【COP21倒數90天】巴黎氣候峰會在即 聯合國坦言缺資金舉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倒數90天】巴黎氣候峰會在即 聯合國坦言缺資金舉辦

2015年09月02日
本報2015年9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眼看國際社會即將在今年底的巴黎氣候峰會簽署歷史性減碳協議,聯合國卻說專案資金不夠了,更呼籲各國金援,讓會議可以繼續辦下去。

UNclimatechange
國際社會倒數第二次的氣候談判會議,於2015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德國波昂舉行。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 2.0)

國際氣候談判 出現資金缺口

德國之聲31日報導,聯合國本週一(31日)對外承認巴黎峰會的舉辦出現現金缺口。

「很遺憾地必須宣布,我們現在面臨120萬歐元(130萬美元)的赤字,只夠這兩次會議使用。」在德國波昂氣候談判會議的開幕式上,聯合國氣候首長Christiana Figueres做出以上發言,並呼籲各國伸出援手。

本周開跑的波昂談判為期一週,是年底巴黎峰會之前,兩次前哨會議的其中一次,也是倒數第二次的談判會議。國際社會將在兩次的前哨會議中,擬出具法律約束性的巴黎條約草稿,而與會代表只有10天時間,把目前長達83頁的條文精簡化至適當的長度。

談判龜速 聯合國擬召集閉門會議

不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於條文談判「龜速」的進度表示不滿。法國高級外交官Laurence Tubiana也有相同的疑慮。

對此,據彭博社1日報導,潘基文計畫邀請全球40位領袖參與9月的閉門會議,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德國總理梅克爾。

不具名知情人士指出,閉門會議安排在聯合國大會前一天,9月27日於紐約舉行。此外,潘基文也計畫邀請法國總統歐蘭德、印度總理莫狄、巴西總統羅賽夫以及中國領導人與會。

潘基文不滿與會外交官員仍然照平常的步調談判:「距離最後的談判只剩不到100天。他們只是不斷重複過去20年來做過的事。我們沒有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