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食環署禁年宵市場撈金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食環署禁年宵市場撈金魚

2015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8月26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撈金魚」溫馨又可愛的畫面,常在日劇中出現,但今年初竟出現數以千計的金魚在年宵後被遺棄於坑渠和垃圾桶,「屍橫遍野」的畫面令人心痛。

據悉,香港食環署終決定於來年15個年宵市場直接禁止售賣觀賞魚,即同時禁止撈金魚遊戲。有保育團體認為撈金魚遊戲本質不人道,理應取締;另有議員認同政府此舉能發放絕不容許虐待動物的正面訊息。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主任張瑪珊則認為,此遊戲將金魚密集地養在缸中,牠們的生存空間變得很差亦容易死去,再加上很多人撈金魚回家後並沒有正確的養魚知識和用具,同樣容易令金魚死去。她認為這遊戲本身並不人道,贊同政府禁止活動。但張瑪珊提醒,禁止遊戲以外,要配以社區教育,提升市民保護動物權益的意識,防止市民或商家以其他方式傷害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