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曼的樸門講堂》世界各國掀起樸門城鎮風潮 | 環境資訊中心

《亞曼的樸門講堂》世界各國掀起樸門城鎮風潮

2015年09月06日
作者:亞曼

在世界上近200個國家,已有許多人使用樸門設計方法來改善生活與生產方式,最著名的案例就是能在年雨量10英吋的約旦沙漠裡種出蘑菇,即使是最貧瘠的土地也能讓人們填飽肚子。而近年來,有更多國家或城市,運用樸門原則來應用在都市環境生態多樣性、水資源再生、糧食自主、社群經濟以及能源永續等課題。

工業化後農業也大量仰賴大型機具,改變了土地倫理與生產方式。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

《環境研究快報》(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指出,全球各大城市中的「都市農業」正呈現蓬勃發展,隨著這種「餐桌和農田距離越來越近」的趨勢,反映著人們已經更加注重水源、土壤等食品安全議題。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貴湖市(the City of Guelph),也有研究者開始把樸門的0∼5區概念融合進城市的官方規劃中,希望讓都市的土地使用不只是劃分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等,而能多一些生態與永續考量。

為了因應極端的氣候變遷、能源匱乏,經濟衝擊問題,十餘年前從英國開始,許多國家發展出城市轉型運動(Transition Town),小城鎮的水電要設法自給自足,而倫敦西南方的金斯頓(Kingston),是一個立基在樸門基礎上的轉型城鎮,市議會訂了一個十年計畫,把近郊的公有地轉作為出租農園,不但營造了許多小規模的食物森林,提高糧食自給率,也成為地區的樸門環境教育中心,讓許多人能夠在自然裡沈思、得到提醒,反省現代生活模式,改變自己,更真實簡單的過生活。

危機是轉機 古巴轉型有機大國

以樸門理念改變國家最有名的案例,莫過於古巴。蘇聯解體以後,古巴面臨石油禁運危機,進入「非常時期」,來自國外的石油、化學肥料、機械設備一律斷絕,甚至連糧食生產也不足,全國陷入饑荒。

當時,城市的每一塊空地都被用來種菜,1983年,澳洲的樸門專家來到古巴,教導民眾種植、設計屋頂農園、舉辦課程訓練種籽農業人員,成立樸門訓練中心,復育土壤,推動間種和小規模種植,創造食物森林……。這場危機改變了古巴的農業生產方式,以往古巴多半是殖民地下的莊園經濟,倚賴種植甘蔗、煙草輸出,而大量的食物需求則依賴進口,但自此之後,哈瓦那220萬人口所需的食物,有超過50%是由都市農業所提供,小型城鎮的自給率甚至高達80%,市區方圓五公里的所在,都被視為都市農業區,提供當地食物,減少了食物里程。

現在,80%的古巴農業生產是有機的,農藥使用減少至以往的1/20,不只古巴人吃得更健康,農夫成為高收入者,吸引各式各樣的人投入,都市農業也是國家經濟重要的一環。也讓古巴成為全世界最有機的國家。

 

《亞曼的樸門講堂》封面。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亞曼的樸門講堂》

作者: 亞曼(唐嚴漢)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5/08/07

本書作者為台灣樸門設計師之一的亞曼,他已在陽明山所經營的野蔓園成功經驗為例,用一個個輕鬆的故事、淺顯的說明和範例圖片,告訴讀者,樸門設計是一門有著開放、分享、與學習精神的實用哲學,只要理解了樸門的原則,更重要的是實踐!

本書精選59個根據台灣風土氣候設計,並且多次實踐成功的樸門手作訣竅和設計心法,亞曼把實踐樸門十多年的經驗累積,不藏私傳授想過樸門生活的你。你可以搭配全套實踐一個完整的都市農場,也可以挑選幾個適合你的設計打造陽台菜園或螺旋花園…,跟著亞曼,Just do it!

※ 講座訊息

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