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蚵棚再利用 搭建生態教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蚵棚再利用 搭建生態教室

2015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9月15日自由時報口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口湖海邊不少蚵棚不堪蘇迪勒颱風狂掃解體,口湖鄉整體發展協會廢物利用,撿拾解體的竹管搭建生態教室,不僅成為幫遊客瞭解口湖牡蠣、文蛤養殖業的活教材,也讓民眾以實際行動減少垃圾量。

口湖鄉整體發展協會規劃成立「產業生態教室」,興建1間竹管屋,並在辦公室旁小水池搭設一座放養牡蠣的蚵棚,使用的竹管不花1毛錢,全是協會志工從下崙、台子等村海邊撿來,廢棄物成了建材。

協會理事長莊智清表示,蘇迪勒颱風時,巨浪摧毀不少近海養蚵的浮棚,浮棚解體後,竹管隨潮汐沖上岸,海岸變得髒亂,協會辦公室門口的帳篷也在颱風中損毀,志工想到可以就地取材,將竹管結合沒被吹毀的骨架,興建產業生態教室,介紹口湖在地養蚵、文蛤產業。

志工發現,岸邊許多擱淺的竹管質地還很結實,載回協會清洗、剖開後,再以鐵絲、螺絲固定在帳篷骨架,1間生態教室便成形,這幾天來訪的遊客看到「產業生態教室」,都覺得很新奇,紛紛拿出相機拍照留念,或到小水池的蚵棚,由協會志工導覽解說當地鮮蚵養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