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空污現形! 可測PM2.5微型感測器明年3月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空污現形! 可測PM2.5微型感測器明年3月上市

2015年11月24日
本報2015年11月2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環保署今(24日)公布由國內業者組裝的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約巴掌大小,可測得CO2 ,PM2.5等,預計明年1月開始量產,3月上路。屆時除了供各級政府使用,民眾也可自行購買,並透過監測器內建的無線網路,隨時上傳資料,等於全民皆測站,全台空污將無所遁形。

目前國內7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資料已即時上網,但缺乏地域性空品資料,污染源也眾說紛紜。民眾期望政府公開地方與工廠的監測資料,供全民檢視。對此,環保署表示,12月起,六直轄市的地方測站資料也會加入環保署空品監測網,待明年3月微型空品感測器資料上線後,各地空品資料會更完備。不過雲林、嘉義等縣市測站,以及六輕工業區資料,則可能要到明年底才會加入。

環保署發表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攝影:陳文姿。

微型小尖兵  深入大型測站不及之處

環保署今公布的手持空氣品質監測器,可測PM2.5 、CO2、濕度與溫度,透過USB或內建無線網路,即可將測得數據上傳到環保署的空品監測網。

環保署表示,初期產品價格會壓在數千元,除了供地方政府佈點,也開放民眾購買。民眾可選擇自用,或加入環保署監測網,讓資料即時上網。未來,監測器還可加上NO2、SO2、CO與噪音監測等,也可結合太陽能板或用行動電源充電。

環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考量北部wifi覆蓋率高,資料上傳方便,初期預計先於雙北開始試辦,並結合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讓民眾上網即可得知附近的空品狀況,也可結合慢跑路線設計等運用。

民眾自行購買及使用則無地區與人數限制,中南部民眾可利用手機訊號,隨時上傳空品數據。不過,民眾需定期將機器送到指定點校正,以確保監測正確性。

蔡鴻德說,民眾手持的監測器,測得位置較低,屬區域性資料;國家級監測站高度通常在3公尺以上,測得範圍較大,但兩種數據各有代表性。

六直轄市測站加入  縣市政府要等到明年底

蔡鴻德表示,12月將加入六都的地方測站資料,屆時六都範圍內200多根工廠煙囪、台電、中油的測站資料也都會即時上網公告;但其他縣市政府的資料則要到明年底才會納入。即空污情形嚴重的雲林、嘉義等地,包括備受矚目的六輕資料,都要再等一年才會上網。

六輕的煙囪。攝影:陳家銘。

雲林、嘉義地區,包括六輕的空氣品質資料數據,要再等一年才會上網公告。本報資料照。攝影:陳家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大家雖然可以看到PM2.5監測數據飆高,但對污染源卻一無所知。有人猜是工業,有人指向火力發電廠,環保署則說是車輛交通。除了增加測站,政府應公布固定污染源的資料,才能找到空污真正根源。中央也該積極輔導地方,盡快公開資料。

環保署表示,明年1月起,每天將提供兩次即時空品播報,影片將同步在youtube及環保署首頁播放,民眾可迅速掌握當天與未來幾天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