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無所遁形 埔里首設全國空品微測系統示範區 | 環境資訊中心

空污無所遁形 埔里首設全國空品微測系統示範區

2015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7日行政院環保署新聞稿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全面收集空氣品質數據,並即時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全力推動「空氣品質微型感測系統」,並以南投縣埔里鎮為全國首個推行示範區,未來將在埔里建置至少30個微型感測器,搭配已設置在埔里國中的國家級標準監測站,為空氣品質把關。

環保署展示空氣品質微型感測系統。圖片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目前位於埔里國中的國家級標準監測站,功用在於收集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一氧化碳(CO)、臭氧(O3)、揮發性有機物(VOCs)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能提供代表整個地區的空氣污染物濃度值,不過卻無法即時掌控地區中小型污染源。而建置中的微型感測系統,主要在於監測細懸浮微粒,散佈於埔里各個區域,可即時感測到區域性污染源,就如同哨兵的功能。

環保署指出,國家級標準監測站結合微型感測器,形成了一道空氣污染偵測物聯網,即時掌握埔里的外來污染源及在地污染源。

環保署指出表示,國際上已有空氣污染偵測物聯網建置成功案例。如荷蘭阿姆斯特丹及美國芝加哥。而埔里的感測系統建置也採用國際規格儀器,收集到的數據資料,將可透過手機APP、網路系統即時傳送,讓志工以及在地鄉親即時瞭解,進行空氣品質改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