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崩塌事件 環境報告早預警:有「潰壩」危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崩塌事件 環境報告早預警:有「潰壩」危險

2015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2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日塌下沙泥的深圳紅坳村渣土臨時受納場,由深圳綠威物業管理公司營運。今年初的一份環境報告指,該處原是採石場,山體植被受破壞、水土流失嚴重,有崩塌危險,建議定期檢查。據了解,當局九月起已禁止在紅坳受納場違法傾倒泥土,但直至事發前,依舊有泥頭車前來傾倒泥渣。

《法制晚報》在深圳市光明新區政府網站,找到一份編製日期為今年1月12日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介紹了紅坳村渣土臨時受納場的情況,當中揭示今次慘劇或涉人禍。報告披露了受納場的「前身」為紅坳石場,由於採石造成山體植被嚴重破壞,棄土任意堆放,開採區形成大面積土壤裸露,造成水土流失嚴重。

報告警告收納場有「潰壩」風險,還提醒「可能對北側柳溪工業園和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影響」,建議隨時關注天氣情況,定期查看壩體狀況,同時請合資格單位進行安全評估工作。

環境報告還指出,隨光明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基礎設施、市政工程和房地產開發建設項目增多,當地每年產生的渣土約100萬立方米,因而急需建設新的渣土受納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