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只是序曲 專家:氣候將更極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寒潮只是序曲 專家:氣候將更極端

2016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面臨大寒潮等極端氣候將越來越明顯,由於人的作為干擾了大氣海洋的生態平衡,才使全球暖化更嚴重。」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25日表示,大寒潮只是2016年自然災害的預表,未來人類還需要迎接高溫熱浪、豪大雨等極端氣候。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也認為,「全球暖化的確使極端氣候頻率及強度年年增加。」

「北極震盪在過去也曾發生過,但威力較這次和緩微弱。」汪中和25日受訪時表示,2012年在歐洲就發生過北極震盪,讓歐洲凍結了1個月,2015年在美國東岸也發生過,但受到影響的區域侷限在歐洲及美洲,今年的「北極震盪」則影響了北半球大部分地區,包括北美東部、東歐、俄羅斯、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地,甚至延伸到了中南半島。

汪中和認為,隨著全球暖化持續增加,2016年將延續2015年的高溫氣候,「且大寒朝只是未來1年自然災害的序曲,未來還需要迎接高溫熱浪、豪大雨、颱風及乾旱等各種極端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