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的突變是否與基改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茲卡病毒的突變是否與基改有關?

2016年02月04日
作者:郭華仁(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

巴西西北方Bahia地區Juazeiro市從2015年5月以來爆發好幾千個初生嬰兒小頭畸形(microcephaly)症,而且還迅速蔓延到中南美洲,甚至有政府單位建議婦人暫時不要懷孕。

有推論認為基改蚊子導致茲卡病毒爆發。圖片來源:John Tann(CC BY 2.0)

現在美國CDC與巴西衛生部長都已確認這是染上茲卡病毒。根據檢驗,部分死嬰胎盤、羊水或腦部都有茲卡(Zika)病毒。

茲卡病毒是透過埃及斑蚊傳染,非洲、東南亞和太平洋群島本來就有零星疫情,但一般認為茲卡病毒對人體威脅不大。然而茲卡病毒為何在中南美洲會發生如此嚴重病情?原因至今尚未確定,但現在有一種說法,認為或許是巴西釋放基改埃及斑蚊所導致的。

英國Oxitec公司研發基改埃及斑蚊,企圖控制登革熱的散播。公司說基改雄蚊與一般雌蚊交配,所生產的幼蟲除需要餵食高劑量的抗生素四環黴素,否者會死掉。在廠房內大量繁殖的時候需要投藥,幼蟲才能活下來。釋放出去與雌蚊交配,生下來的後代無法生存,因此基改雄蚊可以減少埃及斑蚊數量,也不會有基改蚊孳生的問題。

該公司徵得巴西政府同意,於2011年開始在Bahia地區釋放基改埃及斑蚊。首先三個月每週是放30,000隻,隔年一、二月每週釋放540,000隻。據說埃及斑蚊減少約75-90%,效果良好。

然而Oxitec公司事先已經知道,基改雄蚊本來就有3%的存活率,若餵食到含有一點點四環黴素殘留的食物,其後代就有15%的存活率。而殘留的四環黴素是畜牧業常用的農藥,遍存在污水道、化糞池、與牧場,因此環境中很容易讓基改蚊後代活下來。

小頭畸形為何會在Bahia地區播發病情呢? 現在有學者懷疑與當地四年前在當地大量釋基改蚊有關,可能是存活下來的基改蚊間接導致茲卡病毒產生突變,突變後的茲卡病毒導致嚴重的症狀。

學者的推論是這樣的,基改雄蚊的生產用到了跳躍的基因piggyBac。piggyBac基因容易在個體基因組中改變位置,也可以水平移轉進入不同物種傳播,是遺傳工程技術人員喜歡用來轉殖基因的幫手,但也可能引起個體的突變,突變率還相當高。

而在Juazeiro市釋放出數量如此龐大的基改埃及斑蚊,這些基改蚊與野生雌蚊交配產生眾多後代,就會有為數不少的個體存活下來,也讓野生埃及斑蚊帶有piggyBac基因。此跳躍基因到處傳播,很有機會透過水平移轉跑到茲卡病毒,誘發此病毒產生突變。

突變的茲卡病毒或許蔓延的能力更強,可能再度透過水平轉移進入人體,影響到子宮內人類胚胎,因此導致小頭畸形或其他症狀。

相關文章請見:Pandora's box: how GM mosquitos could have caused Brazil's microcephaly 

學者的推測有待進一步證實。但就在今年初,被譽為當代愛因斯坦的大學者,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應邀在BBC里斯講座(Reith Lectures)演說,就指出若干科技可能毀掉地球,而這些科技後遺症包括核子戰爭、全球暖化、以及基因改造病毒。

對於基改生物,人類真的要很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