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催生能源稅立法 用於節能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催生能源稅立法 用於節能減碳

2016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3月9日自立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長魏國彥9日表示,為消除低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將逐步推動耗能產業優化轉型,催生能源稅(或碳稅)立法,將稅收用於節能減碳行動。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9日上午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台灣電力公司就「第21屆聯合國全球氣候高峰會對我國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供應對策之影響」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魏國彥報告指出,因應氣候變遷,全球積極投入減碳方案研擬與綠色能源發展,台灣減碳政策應納入對企業的經濟誘因機制設計,實現經濟與環境的雙贏局面。消除不適當且低效率的化石燃料補助,催生能源稅立法,將科技發展成更具成本效益及規模經濟設計。

台電副總經理鍾炳利說,根據台電所做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顯示,在核一、核二、核三廠屆齡除役及核四廠封存情況下,供電仍吃緊。鍾炳利表示,政府將於民國119年完成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標,納入長期電源開發方案考量,優先開發再生能源;積極擴大燃氣發電,配合中油公司興建相關設施,預計111年商轉,並維持適度燃煤發電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