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實驗破除舊觀念 防災達人林金宏擘畫教育藍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燃」實驗破除舊觀念 防災達人林金宏擘畫教育藍圖

2016年04月19日
本報2016年4月1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遇到地震要先開門?遇到火災要「濕毛巾摀口鼻」?網路流傳的「貼心」小知識正確嗎?為何我們要仰賴不明的消息,來學習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防災知識呢?

「我一直覺得防災教育有問題啊!」林金宏急切地說。

畢業後就到消防局工作,從事防救災工作近30年,林金宏看到問題,焦急卻無力改變。直到五年前,時任內政部消防署專門委員的他,遇到一位有心推動立法的朋友,兩人協力起草了「全民防救災教育法草案」,期望能系統性地傳達正確防救災觀念給民眾。

然而,當時這部法案並未受到重視,消防署沒有防災教育推動專責單位,林金宏無暇也無權施展。於是他畫下一個個藍圖,一座消防魔法學院,一座消防樂園,一系列的防救災課程,等待退休後,一步步展開。

「全民防救災教育法」推手林金宏   攝影:陳文姿

「全民防救災教育法」推手林金宏 攝影:陳文姿。

扭轉錯誤舊觀念  做好防災「教育」而非「宣導」

許多民眾不明瞭,其實防災知識隨著時代在變。在專家不斷精進研究下,不少過去的舊觀念、甚至是舊教科書內容已不合時宜。一再宣傳舊觀念,可能是存著好心卻導致另一種後果。

「退休,就是因為我想去推廣防災教育」,53歲的林金宏不減熱情,開始奔波於一場又一場演講;埋首於一個又一個的防災實驗,就是想要扭轉流傳已久的錯誤觀念。

「『遇到火災應以濕毛巾摀住口鼻』的說法,我就非常反對。因為『火災』只是一種籠統說法,真實世界裡,要針對火災的不同階段、不同現象、採取不同應對方式。『濃煙』的狀況下,濕毛巾根本擋不住有毒氣體及高溫。」

林金宏把火災發展的階段、現代建材、舊理論的時空背景、現場實際案例,濃煙情境等,他非得一項一項完整解釋,不肯敷衍。「不講清楚,就是在害人」,這是林金宏的堅持。

「你要給我時間,讓我完整講清楚,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推防災『教育』,而不是一兩句簡單的『宣導』。」

「防火,要先懂火」  瘋狂實驗自嘲如「笨蛋」

其實,教育部一直有防救災課程規劃,但林金宏認為,教育是手段,防救災應首重專業,而現行的防災觀念中,卻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內容。想以一己之力,挑戰根深蒂固的經典教材,林金宏並非只憑理論,他講的是證據。

921地震時,林金宏去訪問災民逃不出來的原因。「沒有人跟我說,是因為房門扭曲才逃不出來;他們告訴我的是,家具翻覆擋住門口,連開門的機會也沒有。」

對地震的一知半解,反而忽視了平日應做的預防工作。「不知是誰以訛傳訛!」憂心夾雜生氣,林金宏說,「我們應教導民眾,平時就要保持動線暢通,將可能傾倒的家具事先固定,這些是最關鍵的,但我們卻沒有去做。」

林金宏的實驗精神發揮到極致,訪問前一天晚上,他忙到半夜12點。忙什麼呢?「讓菸蒂起火。看菸蒂遇到什麼物品會起火」、「要知道火怎麼燒,才知道關鍵在哪裡,知道怎麼預防,才有辦法說服社會大眾該怎麼避免。」

「懂火,才是防火的第一步」。林金宏退休前是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已經是大家心目中的專家,但他依舊從基礎開始。跟他的電線起火的實驗、室內起火的滅火實驗相比,菸蒂起火實驗成本低,只是苦了平日不抽菸的他,一晚要讓20支菸抽起來。

網路上更駭人的,應該是他瘋狂的「引火自燃」實驗。在周密萬全的規畫下,林金宏曾在自己身上點火,親自示範摀住臉部,就地停住、躺下來滾動的步驟。這就是國際間宣傳的滅火方式「摀臉、停躺滾」。

林金宏親自示範「摀臉、停躺滾」滅火實驗。 圖片來源:林金宏

林金宏在特技專家指導下親自實驗「摀臉、停躺滾」的滅火效果。 圖片來源:林金宏。

「停」,是因為跑步會助燃,「躺滾」是為滅火,親身做這個試驗,是為了解實際發生時的狀況,並研究有什麼訣竅,也藉以證實這方法可行。「這個社會就是需要一些笨蛋,才會找到一些不為人知的答案。」林金宏在臉書上這樣說。

瘋狂的舉動,挑戰現有作法的言論,網路批判與論戰也隨之而來,「怎麼可能在火災時不跑呢?」「特殊情況如何處理?」「慌亂中誰能精準判斷呢?」各種質疑的聲浪隨之襲來,但林金宏認為,這正是防災教育要發揮的力量。

至於,誰的說法才算真確?林金宏則寄望防災教育法通過後,政府廣納各種災害的專家與第一線的實務人員,指定或成立專業的機構去彙整紛紜眾說的防災對策,做個完整的求證與詮釋,再傳遞給民眾,才能保障民眾的安全。

自己的安全自己顧  民眾防災態度太輕忽

天然災害頻繁的台灣,防災關乎的是人命,但災後究責總是指向政府、救災人員、無良廠商、天災、意外。林金宏指出,現在最欠缺的,是民眾「為自己安全負責」的態度。

以成人的防災教育課程為例,林金宏說,「政府可以補貼防災課程,鼓勵民眾參加,但我不認為天下應該要有白吃的午餐。我認為,民眾本來就該為自己的安全負責,付錢去學習防災是合理的。」

「花幾百塊看場電影,花幾千塊去學習保護自己一輩子的安全,過分嗎?不過份!」

雖然說的義正嚴詞,但林金宏心裡很清楚,這個「理所當然」與現實並不相符,主政者想推這個觀念一定會遇到阻力,但他說,「這就是態度,教防災第一件事就是要改變態度。」

再以地震為例,「推廣那麼多年,多少人家裡已經準備防災急救包?」林金宏估算,一旦發生大規模房屋倒塌,根本無法指望政府有足夠的救援能量。他呼籲,「不能指望別人來救,自己要先做好準備。」

退至民間  在新的位置協助大家

206南台地震發生後,再次震出了民眾對防災教育的重視,新國會上台,五年前的「全民防救災教育法草案」近日通過立法院一讀,尚未完成立法。但無論將來法案是否通過,通過什麼版本,誰來主導,主政者如何經營,已不再是林金宏所能掌握的。

現在,他的日子排滿了演講、實驗、分析、研究,同時規劃著消防樂園,計畫裡面應該有什麼內容,可以吸引民眾來此學習實用且正確消防知識。他也舉辦了消防安全知能夏令營-「消防魔法學院」,教導小朋友消防知識。

談著談著,林金宏指著自己家裡擺滿消防小玩偶的櫃子,櫃子門上鎖,鑰匙就在鎖上,櫃子背面L型角鐵牢牢地鎖在牆上,這些都是為了防止櫃子翻覆砸傷人或是影響逃生,言行合一,他說:「這是我的態度。」

回想起當年寫下草案的初衷,台灣是個多天然災害的國家,天災難以全面預防,林金宏想做的,也不過是提前準備,「讓傷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