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育類動物將新增201種 2種珊瑚一發現就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保育類動物將新增201種 2種珊瑚一發現就瀕危

2016年08月09日
本報2016年8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農委會將修訂「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新增201種野生動物,其中2種台灣特有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都屬瀕臨絕種;另199種則參考《華盛頓公約》最新的貿易管制名錄,修正為保育類。民眾可於8月10日起14天內,於林務局網站查詢並表達意見。

金門還看得到的緬甸蟒,本次修正列入保育類名單。圖片來源:林務局

金門還看得到的緬甸蟒,本次修正列入保育類名單。圖片來源:林務局。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 一發現即瀕危

2012年初,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發表於《動物學研究》(Zoological Studies)國際期刊的「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屬於台灣特有種。一發現就因自然擾動、人為活動與開發行為,棲地狀況不良等因素受脅,學者建議列入保育類名單。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群體。攝影:莊曜陽;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照。攝影:陳昭倫;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群體。莊曜陽;林務局提供。 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照。陳昭倫;林務局提供。

陳昭倫曾撰文介紹,柴山多杯孔珊瑚(Polycyathus chiashanensis)顧名思義就是在高雄柴山海域發現的新種多杯孔珊瑚,由於時空環境的變遷以 及過去百年來高雄海岸的開發,並沒有現生的珊瑚礁;在柴山的淺水域找到多杯孔珊瑚尤其彌足珍貴。

偽絲珊瑚在造礁珊瑚的分類上是屬於極為特別的珊瑚,過去只有「宮田偽絲珊瑚」這一屬一種,多半生長在水質較為混濁的淺海或是礁台邊緣;台灣只有在柴山、墾丁、台東 以及宜蘭的豆腐岬紀錄過,是屬於較為稀少的珊瑚。

而福爾摩沙偽絲珊瑚(Pseudosiderastrea formosa)就在萬里桐水深25公尺的礁台邊緣現蹤。此外,墾丁核三廠出水、蘭嶼的椰油港以及台東三仙台基翬海域皆有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族群存在,卻因面臨人為活動嚴重干擾,而列名保育類物種。

林務局表示,珊瑚礁分佈在熱帶與亞熱帶的淺海,是海洋中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之一,又稱海中熱帶雨林,生產力高,提供豐富的漁業資源。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主要分布於墾丁萬里桐、台東基翬及蘭嶼椰油村海域,每個族群均少於200個群體。柴山多杯孔珊瑚主要分布於高雄西子灣柴山海域,少於50個群體。經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第10屆第1次委員會議,決議將其自一般類野生動物調整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199種華盛頓公約附錄名單  同步修正為保育類

此次也將《華盛頓公約》(CITES)第15、16次會員大會修訂列入附錄名單,同步修正列入保育類物種。其中以爬蟲類佔絕多數。這些爬蟲類幾乎在台灣野外看不到,卻是寵物市場熱門物種,包括:

瑤山鱷蜥、緬甸蟒、豬鼻龜、南美側頸龜屬及亞洲產之地龜,如閉殼龜屬所有種、琉球地龜、黑胸葉龜、黃頭廟龜、亞洲山龜、亞洲巨龜、太陽龜、馬來食蝸龜、安南擬水龜、日本石龜、眼斑龜、四眼龜、粗頸龜等,這些嚴重面臨生存威脅的爬蟲綱野生動物,從一般類野生動物修正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和食蛇龜同屬閉殼龜屬的所有種,都列入保育類物種名單。攝影:廖靜蕙

和食蛇龜同屬閉殼龜屬的所有種,都列入保育類物種名單。攝影:廖靜蕙。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華盛頓公約因野生物棲地破壞嚴重以及族群數量降低等因素,而列至附錄名單規範貿易行為。附錄二名單上的物種代表野生族群交易情形需管制,人工繁殖飼養的族群則不受限制。不過,多數爬蟲類都不易飼養,寵物市場買賣增加野生族群獵捕的風險,即使檢附CITES證明文件,仍無法確認來自人工繁殖與否。

上次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是2014年7月2日,管立豪表示,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原則兩年檢討、修正一次。

此次同步修正物種分類原則,將名錄依屬別,分為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魚類、昆蟲及其他種類之動物等七大類。凡「台灣物種名錄」(TaiBNET)網站登錄原生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即同步更新其物種分類地位、學名及中文名稱。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