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美工業園區再提環差 「留地」給廢棄物處理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美工業園區再提環差 「留地」給廢棄物處理場

2016年08月10日
本報2016年8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嘉義縣推動的「大埔美」工業園區陸續展開招商,進駐的廠商從原本預估的化工業轉向精密工業,要防制的污染也從空污轉向廢液處理,環署10日進行第四次環差的第一次小組審查會議,要求此案在三個月內補正資料,包括變更前後用水、污水、水質、廢棄物量、空污排放等項目的差異,對預防VOCs逸散、廢液處理等環境保護對策。

另此案將一塊原先規劃要設置綠地的3.04公頃產業用地變更為廢棄物處理場用地,嘉義縣府表示,這次應環保署廢管處的要求而「留地」,但將來是否要就近處理園區內產生的廢棄物?縣府坦言還未規劃,是否能因此減緩中南部的垃圾大戰狀況,也就仍屬未定。

大埔美

大埔美後期一區的土地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報告書。

大埔美案位於嘉義縣國道3號梅山交流道旁,大林鎮與梅山鎮的交界處,面積約為439公頃,於1999年通過環評,分區為「第一期開發區」、「後期一區」與「後期二區」,其中此案的「第一期發展區」約50公頃,原為香草藥草園區,一度因為開發不順,在2006年開始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這也是嘉義縣政府第一個主導的工業區開發案。

此次提出環差案,嘉縣府表示,因為產業用地減少、廠商的產業別與製程改變等原因,廢棄物量將有調降,預估一般事業廢棄物由39.29公噸/日降為39公噸/日,有害事業廢棄物則從10.8降為10.73。

由於產業別從化工相關轉為電腦、電子、光學、機械,大埔美的空氣排放危害物質有不少變動,環評委員們除了要求對空污排放彙整作表詳列,也要求嘉縣府對於可能增加的用水、污水、廢液處理提出更完整的說明與將採取的措施,在下次的會議提出補正。

若放流水中未妥善處理,當中的重金屬及其他有機物,恐怕造成下游水體底泥重金屬含量累積,增加生態風險,若經口服、皮膚接觸或適時入魚蝦蛤等海鮮,也都對人體造成風險,需要進行評估。

值得一提的是,大埔美原先在通過還平時曾計畫在「後期二區」設置焚化爐,但後續因為評估園區內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合計起來恐怕不到50公噸/日,遠不及設置廢棄物焚化爐所需的100公噸/日規模,因此在2015年申請變更時取消,更將原訂的廢棄物處理場變更成綠地。

不過中南部縣市間的垃圾大戰方興未艾,此案雖變更取消了焚化爐,環署廢管處卻持續建議大埔美保留廢棄物處理場,因此在此次環差又加了回去。但面對環委詢問,嘉縣府坦言目前並無規劃,但若要設置焚化爐,則可能增加空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