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級別未定 市府急審1-4道路環評 環團籲暫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濕地級別未定 市府急審1-4道路環評 環團籲暫緩

2016年08月30日
本報2016年8月3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為興建茄萣1-4道路,高雄市政府將於31日環評大會進行環評審查,然而內政部目前正為茄萣濕地進行再評定作業,茄萣濕地級別尚未公告,市府卻急著審查開發案,昨(29)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個保育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暫緩環評。

今年1月,茄萣1-4道路開發案環評結論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市府環保局在4月重啟環評初審,然而針對開路必要性和對黑面琵鷺棲地造成傷害等疑慮,開發單位在會議中並未明確回覆說明,專案小組最後做出結論,要求開發單位修正報告書後逕送環評大會做決議。

保育團體共同要求市府暫停茄萣1-4道路環評審查。攝影:李育琴

保育團體共同要求市府暫停茄萣1-4道路環評審查。攝影:李育琴。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瑋隆表示,茄萣濕地重要性是國際級、國家級或是地方級,內政部還未審定,市府開發單位如何提出相對應的生態影響評估,讓環評委員審查?他批評開發單位用地方級濕地的規格來進行開發評估,明顯輕忽了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這時進行環評是先斬後奏,在未有充足資訊下做成的審查決議,不僅違反《濕地保育法》精神,也將成國際笑柄。

茄萣濕地僅列「地方級」 環團批市府自廢武功

針對茄萣濕地的再評定作業,目前內政部已將「茄萣暫定重要濕地的分析報告書」上網公開展覽,這份由高雄市政府提出的分析報告,將茄萣濕地等級列為「地方級重要濕地」,保育團體認為市府自廢武功。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茄萣濕地列為國際級濕地當之無愧!」

根據《濕地保育法》濕地分級的八項評比指標,茄萣濕地就符合其中七項,而《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定義的標準,更是達到國際級,就因為全球4.95%的黑面琵鷺在此棲息。「國際鳥盟、國內鳥類專家、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等重要人士,都肯定這塊濕地擁有國際級的重要性,為何高雄市政府把這麼珍貴的自然資產,定位為地方級?而且還要開一條道路破壞它?」

林昆海批評,市府過去1、20年推動高雄濕地廊道引以自豪,還經常用濕地建設拿國際獎項,並驕傲地向全國人民宣告。「難道只為了開路更為容易,就將茄萣濕地貶低為地方級?」他說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高雄市政府不想讓這個值得高雄人和全國人民驕傲的濕地,被世界看見嗎?」

茄萣濕地超熱鬧  生態遠勝高雄唯一國家級洲仔濕地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說看盡了茄萣地區20年來的變化,濕地生態的熱鬧是唯一不變的。攝影:李育琴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說看盡了茄萣地區20年來的變化,濕地生態的熱鬧是唯一不變的。攝影:李育琴。

茄萣人文生態協會理事鄭和泰見證了20年來茄萣濕地的變化。位於北高雄的茄萣地區一直有政府的工程建設進來,遠洋漁港、興達港、情人碼頭、1-1道路、濕地公園……,算算將近90億元的經費一直投入,卻一再製造出蚊子館、蚊子道路。

看盡了茄萣地區的各種變化,鄭和泰說只有濕地始終如一,「濕地一直都很熱鬧,不管什麼季節去看都有不同的鳥類在這邊棲息,茄萣濕地鳥類之豐富,是全台最好觀察鳥類的地方。」

他說的不只是每年來此度冬的數百隻黑面琵鷺,根據市府的分析報告,此地鳥類生態還包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遊隼、東方白鸛;小燕鷗、巴鴨、環頸雉等十餘種二級珍稀保育類;以及燕鴴、大杓鷸等三級保育類。

茄萣濕地生態熱鬧豐富,不管什麼季節都可以很容易觀察鳥類。圖片來源: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茄萣濕地生態熱鬧豐富,不管什麼季節都可以很容易觀察鳥類。圖片來源: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這裡的鳥類資源是全高雄最好的,數量、種類都是最頂尖的,比高雄市唯一國家級濕地『洲仔濕地』不知好多少倍,」林昆海補充說道。

道路劃出濕地範圍外  如何管理人類行為?


高雄市茄萣暫定濕地建議範圍示意圖,紅線為原公告濕地範圍,黃線為建議濕地範圍。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分析報告書。

造成棲地破碎化,是高雄市政府對茄萣濕地規劃的最大爭議。鄭和泰說,在市府提出的分析報告中,不僅將茄萣濕地列為地方級,更把道路範圍劃設在濕地範圍外,原本完整的濕地,因1-1道路和1-4道路明顯一切為三,嚴重破壞濕地的完整性,讓鳥類受到極度干擾。

林昆海則指出,在國際上從來沒看過把道路劃出濕地或國家公園範圍的案例,不知道這樣劃,管理單位要如何管制進入國家公園道路的人類行為?

他說,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的範圍甚至應該比濕地範圍更大,以確保周邊的生產或聚落,不影響濕地的經營管理和品質。「不管是營建署或地方政府,都不應該把道路範圍或周邊聚落、魚塭,劃出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範圍外。」

為爭取茄萣濕地重新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日前更發出一封信給行政院長林全,聯盟主席舒伯特(Derek Schubert)在信中指出,高雄市政府歷來對茄萣濕地進行多次環境評估,都是基於政治考量,而非依據科學根據。

信中並批評主管機關未正視黑面琵鷺族群仰賴完整濕地作為覓食與棲息地的事實,而將茄萣濕地分割為五個區塊,1‐4 道路的預定位址甚至穿越黑面琵鷺棲息的核心地帶。

環境條件已改變  一條花費1.5億的道路效益何在?

茄萣1-4道路是在2002年的都市計劃中劃設,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祕書許怡雯表示,當年的規劃是否還符合現今需求,市府應重新檢討,包括人口成長的評估、當初遊艇產業專區規劃已取消,以及今天氣候變遷加劇的條件下,環境條件已經不同。更重要的是,茄萣濕地已經成為南台灣候鳥度冬的重要廊道,道路切割將使棲地破碎化,嚴重影響珍貴生物棲息停留的意願。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代表連子彬也質疑1-4道路對改善當地交通的效益,他說,一條造價1.5億元的道路,完工後每年還要花費748萬元營運,在高雄市舉債情形嚴重下,這樣的道路真的有需要開嗎?相反的,切割的棲地恐造成當地生態觀光收益減少,市府和營建署如何落實明智利用和保育原則,來兼顧當地茄萣、永安大面積魚塭的生計和保育,是護茄青關注的重點。

保育團體發出共同聲明,要求環評委員暫停1-4道路的環評審查作業,待內政部公告茄萣濕地等級後再續行審查,內政部也應將茄萣濕地的級別提升為國際級濕地,並呼籲高雄市政府放棄1-4道路開發的主方案,以改善既有道路的方式作為替代方案。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