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煉鋼爐渣倒漁塭 檢警聯手查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煉鋼爐渣倒漁塭 檢警聯手查獲

2016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8月30日中央社嘉義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一對從事廢棄物再利用的夫婦,涉嫌將煉鋼產出的爐渣4000多噸,僱工傾倒在嘉義東石漁塭,由檢警方聯手查獲,將追徵不法利得。

嘉義地檢署指出,嘉義縣東石鄉山寮段一處漁塭,於去年底被人發現池水呈現綠色,加上魚隻大量死亡,當地居民質疑遭人非法棄置有害廢棄物,於是群起抗爭。

檢警獲悉後,會同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嘉義縣環保局等單位前往勘驗、採樣送驗,發現現場回填的廢棄物為煉鋼製程產出的爐渣。

去年12月20日廢棄物送驗結果出爐,重金屬溶出總鉻達69.7mg/L(標準值5.0 mg/L),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檢警再查出源頭是台南市從事廢棄物再利用的林姓(38歲)、陳姓(30歲)夫婦。

檢方指出,林姓夫婦共同經營的廢棄物處理公司,領有主管機關核發的廢棄物再利用許可,自去年10月起以每公噸新台幣600元價格,承攬台南鹽水某鋼鐵廠煉鋼產出的廢棄物。

林姓夫婦原本應進行破碎、篩分、磁選等程序,將煉鋼爐渣製成底層級配粒料原料、非結構性混凝土原料、水泥板原料,以及緣石原料等再利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