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遷校 教育部盼家長別剝奪孩子受教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許厝遷校 教育部盼家長別剝奪孩子受教權

2016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爭議未解,教育部29日說,遷校是為孩子健康,考量家長想法,改遷到橋頭國小是最好選擇,盼家長不要剝奪孩子健康和受教權。

行政院日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民國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發現鄰近六輕石化工業區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處在汙染環境風險中,決定遷校,將孩子安置在崙背鄉豐榮國小。不過,地方和家長都反對,29日開學日,62名應遷校學生有60名仍到許厝分校,且家長預計北上抗議。

衛生福利部、行政院環保署、教育部2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重申預防性安置政策是為了孩子健康,目前研究已發現校區與石化廠距離及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有關,遷校是為了孩童健康。

根據國衛院研究,許厝分校距離六輕石化工業區約800、900公尺,學童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且跟台灣20個行政區比較,也高於國內其他地區一般學童。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遷校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本來是設想遷到豐榮國小,但家長認為太遠,目前雲林縣政府也積極溝通,且重新盤整橋頭國小本校的空間,孩子可以遷到橋頭國小,有六間教室可以供孩子使用,教育部也會全力支持,不管是交通車接送、營養午餐、電腦設備等都會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