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回收有害集塵袋埋竹縣後山 戴奧辛超標57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業者回收有害集塵袋埋竹縣後山 戴奧辛超標57倍

2016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製造空污設備集塵袋的「小松環保有限公司」,回收有害環境的集塵袋轉賣,大賺黑心錢。警方追查發現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廠區堆放90包太空包放滿含有害物質的集塵袋,還有龐大數量廢集塵袋草率掩埋在後方山坡,土壤被檢驗出超標57倍的戴奧辛。

警方調查,小松環保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合法許可下,11年前開始以每條30至40元的價格回收合作客戶產出的有害集塵袋;若堪用就清洗後轉賣,不堪用則以每噸3,500到4,500元交由無牌照的環保公司,混入一般事業廢棄物送至焚化爐,牟取不法利益至少近千萬。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接獲檢舉,經布線蒐證,會同環保人員前往小松新埔廠查緝,發現廠區內放置90包太空包,裝滿廢集塵袋,任由風吹、日曬及雨淋,毫無防護措施。環保人員檢測土壤,發現戴奧辛超標57倍。

警方還在廠區後方山坡發現大量掩埋的廢集塵袋,其中不少散出的塵灰滲透至旁邊溪流,嚴重影響水源生態,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罪嫌將全案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