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豬:死豬肉的迷思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不吃豬:死豬肉的迷思

2007年02月25日
作者:夏良宙(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

對大多數養豬戶而言,病死豬和藥物殘留問題都是令他們心痛的難題,特別是現今豬價不好的時候出現這些問題,更是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

病死豬的問題源自於一些人的貪念,本來政府有很好的管理系統,亦即所有的病死豬經焚化或處理後用於肥料,但很不幸的是,中間有不肖業者偷運去做死豬肉以賺取暴利。我們都知道一般豬經屠宰後才能吃,為什麼又有另外一個名詞叫死豬肉呢?那是因為養豬的過程有些豬因疾病、死產、緊迫死亡,這些不是因為正常屠宰而死的豬其肉稱之為死豬肉。

疾病死亡的豬不見得會傳染疾病給人,但也有少數是會傳染給人,死亡的豬通常是死後一陣子才由豬場送出去,因此其細菌病毒之含量自然多而不衛生,更重要的是一般病豬都打過針,其藥物殘留當然大,這也就是為什麼病死豬肉不宜讓人食用的原因。在這過程中如果報紙報導對的話,有一件事是我們不能瞭解的,那就是運死豬的車既然裝有衛星導航系統,為什麼平常沒有發現,而是到了過年前夕才發現,這對於辛苦且守法的養豬戶而言,情何以堪?特別是今年飼料中的玉米漲50%,魚粉漲了100%以上,而豬價居然下跌,再加上本來過年豬價可以稍微好轉,卻被這些唯利是圖的不肖人士惡整,請問豬農苦不堪言的處境誰能體會?更重要的是請消費者注意一下,在什麼狀況下可以公布名單,為什麼不把那些買這些肉的伙食團、飯店的名單公布出來呢?因為有這些貪小便宜的人,才有那些賣病死豬的人,不是嗎?不要告訴我們買的人不知道,因為比正常肉便宜那麼多,怎能說不知道呢?

其實臺灣正常豬肉藥物殘留在全亞洲應屬於最低的國家之一,有可能比美國低,其理由是我國被允許做為生長促進劑之抗生素或礦胺藥劑,是這鄰近國家中最少的一國,再過二年我們已能媲美歐洲,臺糖公司約20年前早已在肉豬料中不加這些添加劑,而一般高水準養豬場也至少有10年以上在飼料中未加這一類的生長促進劑,而這些年來更是因為養豬技術的進步,您在市面上看到的臺灣珍豬、信功屠宰場賣出來的豬及具有CAS標誌的豬肉,應該都沒有藥物殘留的問題。養豬場也都對少數不良份子,不好好養豬而在飼料中亂加藥物而難過,如果您不相信,不妨去查明一下,目前臺灣賣的動物藥品、動物保健用添加劑已取代這些抗生素和礦胺藥劑而成為第一品牌之商品,再者,目前臺灣各肉品市場,隨手即可查有無藥物殘留之肉品,更有趣的是檢驗藥物殘留之技術,我們已成為周邊國家或地區首屈一指之地,唯一遺憾的是查出的少數份子未能有有效法律將其繩之以法。

過去畜牧界常說口蹄疫是因為走私而傳入臺灣,造成我國經濟重大損失,其實當時最大之問題是無重法可罰,今天死豬肉和藥物殘留似乎也是無重法可罰,如果有重法則這些投機和害群之馬應該是無所遁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