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價好 油桐林半年狂砍3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賣價好 油桐林半年狂砍3成

摘錄自2007年3月6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客家桐花季」4月將陸續展開,苗栗縣內的油桐林由於樹材價格看俏,相繼遭大規模砍伐,造橋鄉長張雙旺估計半年來鄉內油桐林驟減1/3,三灣鄉油桐最密集的永和山地區,同樣面臨威脅,2鄉都擔憂桐花季失色,未來甚至無花可賞。

縣府農業局林務課長黃銘福指出,這2年伐木申請案件遽增,主要是因菇類養殖所需的木屑、木粉量大增,加上外銷需求,樹材價格看俏,林務課現在每周受理申請案約1件。造橋鄉長張雙旺說,目前每1噸雜木價格從過去的1,200至1,400元,漲到2,000元2,200元,用鏈鋸作業,1天可獲利1萬元,獲益可觀。

三灣鄉公所秘書李聲生表示,近年「桐花季」帶動風潮,鄉公所2006年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爭取設置桐花步道、觀景亭、導覽設施,已獲補助經費。鄉公所想盡辦法建置桐花步道,民間砍樹的速度卻令人擔憂。 由於這些農、林地都是私有,在政府財源窘困的情形下,不太可能進行補貼,只能透過地方人道德勸說,刀下留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