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盟公布2016十大環境新聞 台塑掄三元 遭要求拿出社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盟公布2016十大環境新聞 台塑掄三元 遭要求拿出社會責任

2017年03月10日
本報2017年3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環盟10日上午發佈2016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十則消息中,只有澎湖博奕公投反賭方大勝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發展綠能百分百兩則是好消息。剩下的八則壞消息中,更有台化彰化廠、許厝國小遷校、台塑越鋼污染事件與台塑有關,環盟因此呼籲台塑等大企業拿出社會責任。

會長劉俊秀提醒,政府正在研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砸上兆的經費推動公共建設投資。但這個大舉拼經濟,應該以永續發展的原則來規劃,別再以過去各部會各自的本位主義去思考,像交通部又是浮濫開發公路,讓永續淪為「前面講講」的口號。

2017-03-10_12-21-35

台灣環盟10日上午發佈2016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賴品瑀攝

前會長施信民分析十大環境新聞,排名第一的是電業法修正通過。施信民表示,環團期待電業法修改多年,希望因此促進能源轉型、減碳,更帶來多元、公平的能源供應,且電業改革也是改善能源、減碳、空污等問題的軸心。

但是修法結果卻是遷就了台電,讓他們相當擔心。劉俊秀表示,距離2025年綠能佔20%的目標,現在只剩下八年的時間,不能全部只仰賴台電。而達魯瑪克部落的故事,正顯示民眾期待「綠能百分百」的永續社區。

在污染部分,則是空污、台化彰化廠、許厝國小遷校、台塑越鋼污染事件等列入十大新聞,其中直接與台塑有關就有三件。施信民批說,大企業的環保表現不佳,企業社會責任有需要再提升,而中小企業的防制水準也是。

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在熱烈提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3月底定案。據國發會所言,是要以推動基礎建設來帶動景氣。將架構全島綠色智慧運輸系統;因應氣候變遷,提高水源資調度管理,穩定民生及產業供水;加強寛頻與超寛頻雲端建設,推動智慧城市公共建設;加速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等綠能建設,促進能源安全與環境永續,顯示蔡政府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視為國家轉型提升打底的重要基礎工作。

劉俊秀表示,支持以軌道建設作為綠色運輸的主力,優先完成花東的台鐵軌道雙軌、電氣化外,也應該積極加強各城市內的軌道系統或捷運系統,並提出台鐵既有的鐵路系統,讓他更捷運化,來拓展大眾運輸網。不過對於可能衝擊水源與生態的北宜直鐵計畫,環盟則認為還是得妥慎評估。

環盟呼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百年大計,千萬不可淪為酬庸分贓,而是應該提早公開計畫,讓社會可以參與討論。

立委陳曼麗則表示,進入立院後,成立了「永續會」就是要成為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溝通平台。以往雙方溝通困難,許多議題在永續會的介入後,機關部門變得願意派層級更高、更有決策權力的官員到場,並且也提供更多資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