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生物 美佛州小鎮禁施放氣球、天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海洋生物 美佛州小鎮禁施放氣球、天燈

2017年03月21日
本報2017年3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鄒敏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上月,美國佛州棕櫚灘市議會(Palm Beach)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案,將禁止海灘處施放氣球和天燈的行為,以免掉入海中後威脅海洋生物。

根據統計,會飄空的氦氣氣球與氣球線,對海洋生物來說是第三致命的垃圾;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更拍攝到有氣球線纏繞在死亡海鳥脖頸處的照片,令人揪心;此外,氣球洩氣後長得就像水母,容易遭海龜和其他海洋生物誤食。

圖片來源:USFWS(CC BY 2.0)

節日歡慶的氣球、裝飾到了海灘上都成為垃圾。圖片來源: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 USFWS(CC BY 2.0)

當地媒體報導,市議員林賽(Bobbie Lindsay)指出,加州最多可放十顆氣球的規定,並不足以保護有海龜棲息的堰洲島與海灘社群,因此鎮上決定建立更嚴苛、更能保護環境的規範。

海龜產卵季 岸邊可撿近千個氣球殘骸

當地朱諾海灘的海洋生物中心(Loggerhead Marinelife Center)最先發現氣球和天燈會造成海洋環境問題,「他們發現海龜和其他海洋生物會誤食洩氣氣球的直接證據。」該中心指出,洩氣的氣球長得像海龜和其他海洋生物的主食水母。

去年的海龜產卵季(3月至10月),該中心在當地海灘監測到產卵活動的15多公里海灘上,就撿了988個氣球殘骸。

澳洲最高研究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研究統計,最容易致死的海洋垃圾中,氣球名列第三。

圖片來源:USFWS(CC BY 2.0)

美國海灘上撿到氣球殘骸。圖片來源: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 USFWS(CC BY 2.0)

提案過關 氣球、天燈不能隨意施放

去年,該市的條例規章及標準委員會提案禁止在市內施放氣球和天燈。市議員摩爾(Danielle Moore)表示,議會認為這個提案相當合理,今年2月14日順利獲得無異議通過。

「棕櫚灘市努力往環境友善的方向邁進。這條禁令僅禁止在海灘上釋放氣球,並未完全禁止使用氣球。」摩爾說,有其他城市已經採取相同的做法。

志工團體棕櫚灣之友(Friends of Palm Beach)支持這條新規定。棕櫚灣之友的主要活動就是清理海灘上的垃圾。會長布勒(Diane Buhler)說,他常常一天之內就在海灘上撿到14個氣球。

圖片來源:USFWS(CC BY 2.0)

氣球線纏繞在死亡海鳥脖頸處的照片。圖片來源: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 USFWS(CC BY 2.0)

「這個新規定的正面效益會很可觀,能喚起人們的環境意識,讓大家注意到過去沒發現的問題。這不只對野生動物有利,當大家一起改變習慣,對人類也有助益。簡單的改變就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布勒說。

大西洋城、澳洲省份都跟進

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議會今年也以9比0的票數通過禁令,與鄰近的濱海小鎮文特諾(Ventnor)、Longport 同步禁止於戶外施放飄空的氦氣氣球,包括乳膠氣球、會閃閃發光的聚酯薄膜氣球(Mylar balloon)在內。違者將面臨500美金的罰鍰。


攝影:Pamela Denmon;
圖片來源: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  
USFWS(CC BY 2.0)

另一方面,環團也趁著澳洲昆士蘭省準備2018年的一次性塑膠袋禁令時,呼籲禁令範圍應放寬,納入氦氣氣球的施放行為。昆士蘭野生動物保護協會(Wildlife Preservation Society Queensland,WPSQ)的赫強(Toby Hutcheon)說,「飛上天的總會下來,這就是事實。」 

自1999年起,新南威爾斯州就已對20個以上的大型氦氣球施放活動祭出禁令;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區議會於2011年也立法禁止了氦氣氣球的施放行為。

喚醒環境意識 下一步禁一次性塑膠

布勒認為,棕櫚灘鎮應該和美國其他城市一樣,繼續喚起環境意識,「下一步可以是禁止所有一次性塑膠,像是吸管這種非必要的物品,正在傷害我們的環境和野生動物。」

摩爾則保證,條例規章及標準委員會會研議禁止在島上使用一次性塑膠的可能性。

此外,林賽指出,棕櫚灘和佛州其他25個城市與數個郡一起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州立法機構廢除現行法律中阻擋地方自行禁用一次性塑膠袋的條文。「在佛州首府廢除這部分法令前,我們沒有辦法以地方自治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林賽說。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