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究結果印證 農藥減量可不影響產量、獲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研究結果印證 農藥減量可不影響產量、獲利

2017年04月28日
本報2017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國際期刊《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經同儕審查的最新研究,幾乎所有的農田都可以大幅減少農藥使用,而不影響產量,超過3/4的農田可以減少農業化學品而不影響獲利。

研究人員指出,許多農人希望減少農藥使用,部分原因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但農人往往缺少農藥替代品相關資訊,因為他們的主要資訊來源是種籽與農藥公司的業務代表。

法國的農田。Chuck Burgess(CC BY-NC-ND 2.0)

法國的農田。圖片來源:Chuck Burgess(CC BY-NC-ND 2.0)

研究分析了全法國近1000處各種不同農田的農藥用量、產量和獲利,發現77%的農田中,低農藥用量和高產量、高獲利並無衝突。研究人員估計,在59%的農田中,整體農藥用量可以減少42%而不影響產量和獲利。照農藥種類細分,殺草劑可以減少37%,殺真菌劑可以減少47%,殺蟲劑可以減少60%。

研究作者之一、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學者慕尼耶(Nicolas Munier-Jolain)說,研究結果顯示,今日大部分可耕農地可以減少農藥用量而不減少獲利,和聯合國的研究結果一致。

不過慕尼耶表示,研究結果並不是說農藥沒有用。農業化學品用量較少的農民使用其他方法控制病蟲害,如輪作、機械除草、使用抗病品種以及妥善管理播種期和化肥使用。

「要有效減少農藥用量,必須清楚告知農民替代方案,但目前業界並沒有這麼做。農民的主要諮詢對象是農藥公司和盤商,我不認為這兩種公司會在意農藥用量。」慕尼耶說。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教授高森(Dave Goulson)說,雖然在英國,農民的諮詢對象是農學家,但大部分的農學家為農化公司工作,想當然爾會導致農藥使用過量。

獨立作業的農學家不多,也不容易獲得獨立的農業資訊。「儘管許多證據顯示農藥並非必需品,歐盟也提倡永續農業的發展,使用農藥仍是主流農法。」環境組織Buglife執行長夏羅(Matt Shardlow)說。

法國原本計劃在2018年減少農藥用量50%,延後到2025年,而且目前用量不減反增。英國的農藥永續利用計畫則沒有目標或時間表。

農藥製造業代表、歐洲作物保護協會(European Crop Protection Association,ECPA)發言人泰勒(Graeme Taylor)說:「討論農藥用多用少沒有幫助,因為永續農業就是要讓農民可以選擇各種工具。農藥不是萬靈丹,但是是農民最重要的病蟲害防治工具之一。」

泰勒補充,近期一份ECPA委託調查的報告指出,如果沒有某些特定農藥,法國農民會損失價值20億歐元的葡萄產量。

根據慕尼耶等人的研究,最難減少農藥用量的作物是馬鈴薯和甜菜根,它們的農藥用量最高而且獲利也很高。

慕尼耶說,農民有個既定印象,認為減少農藥用量會增加減產風險,但實行作物多樣化的農民其實可以減少這個風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