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吉微電網 居民反映「還是都用柴油發電」 核研所:持續改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吉微電網 居民反映「還是都用柴油發電」 核研所:持續改進

2017年05月11日
本報2017年5月1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還是都用柴油發電啊」、「還是每天跳電啊」。原能會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澎湖東吉嶼的再生能源微電網進入穩定商轉,並獲2017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銀質獎,但東吉嶼居民卻直言「效果不彰」,甚至問:「微電網在哪?」

對此,協助將太陽能與既有柴油發電同步供電的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解釋,東吉嶼的再生能源微電網是以太陽光電來減少柴油發電的燃料使用。目前架構是以柴油發電為參考電壓,柴油發電必須運作,太陽能才可以併接。

核研所說,微電網可以更改架構,改以儲能電池當作參考電壓,就不必完全倚賴柴油發電,但相對就要增加投資,這是投資效益問題。

東吉微電網無法解決柴油發電污染  核研所:投資效益問題

「柴油發電機就在村里,每天噠噠噠,一堆黑煙,你覺得有太陽能嗎?白天應該不會用到柴油發電,但實際上,它還是在發電。」一位東吉嶼村民抱怨。

東吉嶼的微電網發展頗多轉折。2011年政府開始打造澎湖低碳島,2012年東吉嶼防災型電廠專案由友達得標並設置太陽光電,但併網並不順利。2014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立。2015年,因應東吉島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及遊客人數增加,澎湖縣府請核研所跟中興電工協助,引入微電網電力管理系統,來達成柴油發電機跟既有太陽光電系統的同步供電。2017年初終於達到穩定併網,卻無法避免使用柴油發電機。

核研所核能儀器組副組長張永瑞解釋,現在微電網的架構是以柴油機當參考電壓與參考電流。需要有柴油機發電,太陽光電才能併接。換言之,柴油發電不能停,即便在東吉島再生能源佔比最高瞬間達到92.8%的時刻,柴油發電仍須存在。

張永瑞說,現行微電網設計目的是讓柴油機運轉減少,目前一年可省下183萬燃油費。如果澎湖縣府希望改以儲能電池當參考電壓,不讓柴油發電一直運轉,只要改變架構就做得到,但相對就要增加投資。「這是投資效益的問題」。

跳電超有感  居民期待微電網解決跳電問題 

對居民而言,太陽能發電度數看不到,燃油減少也無感,最現實的是柴油發電機每天冒出的黑煙及一天至少二次的斷電。

「例行公事就是每天一定都要跳電,一跳就是好幾分鐘。」
「還是在跳電啊,四、五個小時很正常。」
「現在村里電力有變好,但是柴油機一跳電,全村還是跟著停電。照理說,柴油發電跳掉時,太陽能應該能提供電源啊。」

對於跳電與斷電,東吉村村長高宏志解釋,村里有二台柴油發電機,每天輪流發電,切換時一定要先停機,所以一天固定斷電二次。另外,最近曾發生四小時跳電,則是因為柴油機水箱故障。(註:「跳電」與「斷電」不同,跳電一般是指事故,如柴油機故障所造成的停電。)

東吉嶼的跳電與斷電至少三種類型,一是屬於柴油發電機切換時的斷電。這是由於一台柴油發電機是舊型,不能自動切換。如果二台發電機都是新型就可互相備援,不再須要手動切換;第二種是柴油機故障造成;第三種則是柴油發電機跟太陽光電同步供應電力調度造成。根據核研所說法,早期併接時,太陽光電發出太多也會造成跳電,這部分技術問題已經克服。

跳電並非是太陽能不夠。張永瑞說,島上曾因太陽能發電太多,儲能電池都儲滿,而必須放棄太陽光電的情形,這部分還在持續改進。但要達到居民期待,藉著儲能設備達到完全不斷電,則需要改變微電網架構。

20170504 原能會宣布澎湖東吉嶼微電網系統

澎湖東吉嶼發展微電網系統進入穩定運轉階段,並獲APEC獎項肯定。圖片來源:核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