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小包裝」塑化海洋 聯合利華試辦回收新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避免「小包裝」塑化海洋 聯合利華試辦回收新技術

2017年05月18日
本報2017年5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年來「小包裝經濟」當道,對環境來說卻可能是一項沉重的負擔。英國獨立報報導,消費性民生用品大廠聯合利華為實現永續包裝,開發了新的回收技術,可望避免包裝進入海洋或掩埋場。

「全世界有數十億個包裝袋用完就被丟掉,進入掩埋場或海洋。我們要開放這項技術,和業界夥伴一起擴大技術規模,讓包括競爭者在內的其他人可以使用。」聯合利華研發長布蘭查德(David Blanchard)說。

Ikhlasul Amal(CC BY-NC 2.0)

印尼攤販上常用塑膠的小包裝。圖片來源:Ikhlasul Amal(CC BY-NC 2.0)

聯合利華每年售出數百億件產品和一次性用包裝袋,產品包括美妝和食品,主要銷售到開發中和新興市場。

該公司表示,已經開發出一項新回收技術回收這些包裝袋。這個叫做「CreaSolv」的回收系統能抽取出包裝袋上的塑膠,用於新產品包裝,達成循環經濟。這是聯合利華2025年所有塑膠包裝完全可回收、再利用或可分解宣示的部分措施。

聯合利華將首先在印尼設立一座試辦工廠,觀察新技術的商業可行性。印尼每年製造出6400萬噸垃圾,其中130萬噸進入海洋。和聯合利華合作研發這項技術的弗勞恩霍夫過程工程與包裝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Process Engineering and Packaging IVV)塑膠回收部主任Andreas Mäurer說:「在這間試辦工廠,我們將首次從用過的消費性多層包裝袋回收高價值聚合物。」

每年有數十億包裝袋進入海洋。圖片來源:Unilever

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曾預測,到了2050年,海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不少品牌大廠不得不重新檢討塑膠包裝政策。

Co-op超市表示將引進新的可回收披薩包裝,減少垃圾量。去年11月,該公司宣示將在2020年前達成80%包裝可回收。今年2月,嬌生公司在半數市場停止銷售英國海邊最常見的垃圾——塑膠棉花棒,改以紙製作棉花棒的棍子。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