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保羅:剛下班的經濟部長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真的環保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彭保羅:剛下班的經濟部長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真的環保嗎?

2017年05月18日
作者:彭保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我相信環境資訊中心的讀者已熟悉這此總統選舉的基本資訊,不過我還是提醒幾項這次選舉的特色和重要因素。雖然馬克宏當選比率高到66.1%,約勒朋的兩倍(33.9%),但是很多人沒去投票(25%,歷史上自1969年以來沒有那麼高的不投票率),投廢票(兩個都不選)也蠻高(8%),所以很明顯他這次當選不是因為很多人支持他的政策,而是為了避免太可惡的極右派勒朋當選。

新任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片來源:French Embassy in the U.S.(CC BY-NC 2.0)

這次馬克宏當選比率沒有2002年席哈克打贏瑪琳·勒朋的父親高到80%,但這個我覺得無所謂。現在比較重要的是下個月的國民會議選舉會有怎樣的結果。特別必須關注的是有多少以前的右派跟左派會支持新總統的新黨「前進!」。

在總統選舉第一輪的結果,泛右派的費雍(共和黨)得到20.01%,裡面不知道有都少人在第二輪投票給馬克宏,比較清楚的是在第一輪得到19.58%泛左派梅蘭雄的新黨「不屈法國」的支持者,根據黨內的民意調查,在第二輪只有1/3投票給馬克宏。這次的總統選舉,綠黨沒有代表人,所以平常支持綠黨的人好像大多數是投票給梅蘭雄,但在下一站的國會選舉還不知道會有怎樣的妥協跟合作。總之關於新政府的環境政策,這次國會的選舉結果會很重要。

法國新總統的環保許諾

如果問馬克宏的環境政策是不是大多延續前政府的舊政策,直接簡單的回答可以說:不只是跟歐蘭德內閣差不多,也可能更糟糕!

馬克宏的環保口號講得很好聽,令幼稚的人「感動」的這種話,比如「環境轉移(environmental transition)是21世紀的挑戰」等。然後「前進!」計畫有十頁蠻看好的政策,比如放棄礦物燃料,增加碳稅(carbon tax),用國家預算300億歐元來鼓勵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限制電子產品的計劃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鼓勵電動車及有機農業,減少造成空污的柴油等。

不過,計畫上已經出現不少的問題和矛盾,也有不少的政見像魔術師的騙局。比如他承諾五年以內要關掉燃煤發電廠,好,不過這個不是新的政策,這個已經是目前的能源政策。他要增加碳稅到100歐元/噸,好,不過這個兩年前就已決定了。他的核能政策也是如此:2025年之前把核能的依賴度減到50%(目前還是75%),這個比率不只是跟五年前歐蘭德總統公布的一模一樣,而且他的計畫也沒說明實際上要怎麼做。他唯一的建議是說他要關掉費森翰核電廠(Fessenheim,在法國東部),不過又老又危險的核電廠不只有這座。關掉一座核電廠要花很多錢,但法國電力公司的錢還準備的不夠。這些非常嚴重的問題都沒談。

剛下班的經濟部長 關於馬克宏的事實

其實他當歐蘭德內閣的經濟部長都是鼓勵法國核電業繼續發展新的核電廠(EPR),不要面對經濟上和技術上的困難。真的不要忘記現在的新總統是剛下班的經濟部長。不用說他很年輕,沒什麼經驗,不是!雖然他年輕,但他已經有經驗,但他的經驗否定他現在的承諾。比如,關於他說要增加柴油的稅費,好,這個是很需要的第一步,目前法國有2/3的車輛是用柴油,汽車造成的空污很可怕(如果妳在法國城市騎腳踏車,妳馬上可以聞出來!)。但去年夏天當馬克宏還是經濟部長的時候,他曾訪問一個製造柴油機部分零件的工廠,他說,柴油沒什問題,不要一直批評柴油。那麼我們現在要相信誰?沒經驗的新總統,或者是已有經驗的前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