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地出代誌】像工業區的農業區 vs. 像住宅區的工業區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工業地出代誌】像工業區的農業區 vs. 像住宅區的工業區

2018年02月23日
本報2018年2月23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挑高灰暗的鐵皮廠房、厚重的機油味道、喀拉喀拉的機器聲,每個工業區都是這樣的嗎?

工廠入侵農業土地問題由來已久,在一片「趕出工廠、保護農地」的吶喊中,一群年輕人反其道而行,組成「走讀工廠」訪調團,試圖重新看見工業區,找尋農地與工廠都能適地發展的可能。

「走讀工廠」走入新莊、三重,遇見位在農地上的工廠聚落,以及隱身巷弄間,像是住家的工業區。也在熱鬧的碧華商業街中找到一棟棟「工業宅」。

在這過程中,「走讀工廠」也以全新的方式遇見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包括小彈簧、亮金金的首飾墜子、瓦斯鋼桶的開關閥、種花的塑膠盒、夾娃娃機等。

【看見‧塭仔圳】 -像工業區的農業區

從新莊輔大站走15分鐘,就可以抵達塭仔圳。這裡早期為淡水河洪水平原管制區,道道地地的工廠聚落,卻是位在農業區上。

20170626 走讀工廠

塭仔圳看似工業區,但其實是農業地(已被規畫為住商區)。攝影:陳文姿

經過30、40年,近6,000多家違章工廠在此密集,逐漸成了完整的產業鏈。

黃老闆的工廠生產的是工具母機的零件,CNC電腦銑床正在將一片平凡的鋁材切磨成機器的零件。

工具母機指的是車床、銑床、磨床、鑽床等,這些機器可以生產出汽車、電器等所需的零件。工具母機的概念有點像是生產機器的機器。
 

20170626 走讀工廠

選擇落腳在此,黃老闆說,無論是原料或是加工,這裡產業鏈完整,零件完成後的染黑、電鍍、陽極處理,在附近工廠就可以完成。

塭仔圳已被新北市規劃為住商區。工廠老闆們都很清楚遲早要搬走,就等著最後通牒的到來。

黃老闆說,工廠們曾表達,希望政府能規劃出一塊工業用地,讓整個產業一起搬過去。但政府給的不是森林地、就是農地、根本還毫無規劃。

另一個期望是希望政府將塭仔圳整理成工業區。以塭仔圳工廠聚落約400甲地來看,黃老闆估計200甲地已足夠,因為不少工廠主人年事已高,即將退休。再輔以適當規劃,用地可望再減少。

【看見‧三重中正北】  住宅氛圍的正港工業區

中正北路工業區」位在車來人往、繁華的三重中正北路巷弄中。一樓懸掛著各式機具與模具、噴砂、精密零件加工的招牌,二、三樓是住家。

乍看之下,這是被工廠入侵的住宅區,但在輝煌的60年代,這裡可是世界代工廠,日日夜夜打造各種「made in Taiwan」的產品。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講師徐景亭公公早期在此開設閥類開關工廠。說起當時,工廠24小時不停運轉,周末也不停歇。但榮景隨著中國崛起與金融海嘯的衝擊,逐漸沒落。

閥類開關:「閥」聽起來很「工業」,最常見的閥就是家用瓦斯桶上方轉緊放鬆的開關。

20170626 走讀工廠

喜歡研發的蔣老闆開始轉型,他研發新產品,生產高品質的模組化家庭菜園組合。在屋頂菜園、校園菜圃蔚為風氣的現在,成功打開內銷市場。

塑膠射出機:機器把塑膠混合液注入模具後,完成品就會被一個個推出。蔣老闆的種植箱就是用這樣的機器做出來的。

20170626 走讀工廠

李老闆的工廠很讓人心動。一排排的小盒子裡,每打開一個都是驚喜,燦爛而奪目的飾品可以是手環、戒指、或是衣服上的裝飾。藉由重力機械急速往下壓製成型,美麗背後是危險性頗高的沖床。

沖床:利用機械急速往下沖壓成型。美麗飾品來自危險性頗高的沖床。

20170626 走讀工廠

20170626 走讀工廠

【看見‧三和與頂崁】 住宅與商業入侵的工業區

除了迪化街外,買布的另一個選擇就是新北的碧華布街。這裡是早期庫存布品的批發市場,以低廉的價格打出一片天。至今這裡仍是尋找便宜好布料的地方。這裡其實是「三和工業區」。

少了商店街的人潮,週末的「頂崁工業區」顯得略為冷清,幾家家庭式小工廠仍在工作著。雖然無法以大規模量產壓低價格,卻在客製化生產上找到商機。

近年,許多建商看上工業地的便宜,交通便利,蓋起一棟棟的工業宅。「頂崁工業區」部分是走合法變更途徑來蓋大樓,「三和工業區」內則有違規蓋大樓的案例。

經濟發展與污染之外   工業是什麼?

有人說工業是經濟發展與產值,有人說工業是噪音與污染。從3C產品到一支牙刷,從夾娃娃機到一顆糖果,工業,不僅在遙遠的工業區,也在你我生活裡。

除了觀光工廠外,一般人沒有接觸真正工廠的管道。徐景亭在三重的「東海醫院-三重黑色聚落」工作室是少數的管道之一,這裡不定期辦理工作坊或參訪,有興趣者可直接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