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研究:走入自然能降低憂鬱和肥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研究:走入自然能降低憂鬱和肥胖

2017年06月29日
本報2017年6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蔡麗伶審校

親近自然證實對健康有好處。根據歐洲環境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European Environmental Policy, IEEP)和國際環保團體地球之友歐洲分會(Friends of the Earth Europe)的聯合報告,住在靠近樹或綠地的人比較不容易肥胖、消沉或依賴抗憂鬱藥物。

樹林一景。圖片來源:Doug Brown(CC BY 2.0)。
樹林一景。圖片來源:Doug Brown(CC BY 2.0)。

自然是公認的療癒良方

過去已有一些地區型研究,探討自然環境和人們健康的關聯性,例如生活貧困但居住在青翠田野近郊的蘇格蘭中年人,其死亡率比城市人低16%;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下,英格蘭北部城市布拉福(Bradford)的產婦比較不會有高血壓,產下的嬰兒體型也較大。

《英國衛報》報導,歐洲環境政策研究所召集11位學者,審視超過200篇關於健康、自然和福祉的學術文章,在2016年完成一份280頁的文獻回顧報告(literature review),發現自然環境是公認的療癒良方,提供多項有益健康的好處,像是降低過敏、增加自尊等心理層面的好處。

當時報告尚未加入地球之友對於自然與健康程度關連性的分析。後來參與這項計畫的地球之友成員羅比.布萊克(Robbie Blake)說:「越來越多強烈的證據顯示,人們和社群只有在走入自然後才能真正茁壯。」

報告提醒:貧困社區較難享有自然

該份報告從多篇研究發現,能否親近自然環境與財富狀況有關聯,因為貧困的社區附近通常少有自然環境,或是很難企及。

「我們都需要自然,自然讓我們覺得自由,幫助我們活得更健康;但貧困的社區往往被擋在自然之外,扼殺了他們應有的福祉。」布萊克補充。

報告指出,26%的英格蘭黑人與少數民族,一年造訪自然環境低於三次,相較之下,其他族群則只有15%。

歐洲環境政策研究所的局長派翠克.譚.賓克(Patrick ten Brink)讚揚一些城市,例如挪威的奧斯陸、西班牙的維多利亞,這些城市努力讓自然環境融入所有人的生活。

賓克表示:「我們不只從這些城市裡獲得啟發,還應該加入他們的行列,讓所有歐洲人於未來十年,在住家周圍300公尺,就能享受到綠地等自然環境。」
 
美國亦有研究發現,若病人住在面向樹景的病房,會比住在只有牆面窗景的病人早一天出院。另一份2015年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研究發現,於街區內多種植10棵樹,能使居民更健康,其效益等同於增加1萬美金的年收入,或是讓居民年輕7歲。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