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中國總雲量明顯上升 致太陽能資源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近十年中國總雲量明顯上升 致太陽能資源減少

2017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3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1961到201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平均總雲量變化明顯,90年代中期以前呈減少趨勢,之後呈現增多趨勢,尤其是最近十多年以來,總雲量呈明顯上升。原因仍在了解中,有人認為是氣溶膠含量增加引起,也有人認為是氣候變暖引發的效應。

雲量的變化直接影響日照。如果日照時數減少,可能影響人類的日常生活,例如,縮短人類皮膚的有效日曬時間,造成人類皮膚的免疫力下降、佝僂病和骨軟化症的誘發機因增多,對人類健康產生影響。日照時數減少還可能對小麥、玉米、棉花、水稻等主要農作物的生長造成不利影響,甚至還可能影響作物的種植適宜區域。

此外,雲量增加會明顯減少地面所接受到的太陽能輻射量。2004年以來,中國雲量超8成的日數漸增多,導致地面接收的太陽能輻射量漸減少。例如在2015年雲量超過8成的比常年偏高7.2%,而太陽能資源為1476.1千瓦時/平方米,較平均值偏少24.8千瓦時/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