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幾乎零空污 玻國「行人自行車保護地球之母日」受好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這天幾乎零空污 玻國「行人自行車保護地球之母日」受好評

2017年09月12日
本報2017年9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自從玻利維亞城市實施全國性的無車日,除緊急用車輛外所有汽車不得上路後,都市空氣污染大幅降低。

過去10年來,玻利維亞中產階級增加,車輛數也大增,導致都市道路雍塞。拉美污染程度前五名城市之一的科恰班巴(Cochabamba),在18年前開始實施無車日,後來逐漸擴散全國。2011年,由於無車日大受好評,國會宣布每年有一天的「行人自行車保護地球之母日」(Day of the Pedestrian and Cyclist in Defense of Mother Earth)。

Adam Pečeňa(CC BY-NC 2.0)

「行人日(Dia del Peaton)」當天,孩子可以在街上玩。圖片來源:Adam Pečeňa(CC BY-NC 2.0)

「空氣污染減少60~70%,因為我們的空污70%來自車輛。」市府人員戴加迪洛(Soledad Delgadillo)說。

「空氣品質明顯改善。平常污染物質濃度大約是100 ppm3,降到幾乎零。」環境公益團體PAAC主任維拉羅爾(Jorge Martin Villarroel)說。

科恰班巴現在一年包括全國無車日在內有三天的無車日,玻利維亞的高原城市波托西(Potosí)最近增加到四日。

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La Paz)利用2017年無車日推廣運動:「我們辦理許多封路跟遊行,鼓勵市民佔領街道。」市府人員尼托(Jessica Nieto)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由於70%的玻利維亞都會區勞工是非正式雇用,全國無車日時,各種小販湧入街頭。「最大的問題變成飲食包裝塑膠袋和一次性容器暴增。」戴加迪洛說。

無車日深受家庭喜愛。住在科恰班巴北邊的羅密洛(Jesus Romero)說:「我們很喜歡這裡安靜無車的樣子,孩子們可以安心在街上玩。」14歲的羅佩茲(Deyanira López)則說,「我們的城市很美,但以前塞滿了車子時看不出來。」

上週科恰班巴啟用第二條自行車與行人專用道。「我們的目標之一是將市中心的一部分規劃成行人徒步區,並引進跟其他城市一樣的全市自行車系統。」維拉羅爾說。增加自行車使用率是首要任務。「我們和直轄市合作,推動新法推廣自行車,並獲得超過1000人連署支持。」維拉羅爾說。

今年4月,拉巴斯設立了第二個年度無車日。「無車日其實和市民權利的擴張息息相關。」尼托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