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追蹤定位 環團再揭16起電子垃圾跨國走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PS追蹤定位 環團再揭16起電子垃圾跨國走私

2017年09月13日
本報2017年9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舊電腦、印表機和螢幕,拆解下來無法立即回收的電子垃圾,就被棄置在亞洲國家路邊或田裡,追查流向後發現源頭竟是美國的回收業者。

環團繼去年以205件GPS追蹤器揭發電子垃圾流向後,今年再度公開16起悄悄將電子垃圾出口至開發中國家的事證。涉及出口電子垃圾的公司共七間,大部分甚至在其網站上聲稱絕不出口電子垃圾。

電子垃圾。作者:Katie Campbell, KCTS9/EarthFix;圖片來源:baselactionnetwork(CC BY-ND 2.0)

電子垃圾流向大調查。作者:Katie Campbell, KCTS9/EarthFix;圖片來源:baselactionnetwork(CC BY-ND 2.0)

環團巴塞爾行動網(Basel Action Network,BAN)去年發現大部分的GPS追蹤器隨著電子垃圾進入了香港新界。

這些出口至開發中國家的垃圾被壓碎、燃燒或是用化學物質處理。生存困難的移工並不知道自己面對的危險,拆解舊電腦、印表機和螢幕時,暴露於汞和鉛等有害重金屬。無法立即回收的電子垃圾則被丟在路邊或田裡。

這次追蹤器再次揭露Goodwill Industries(密西根州牛津)仍持續在違規出口向大眾回收的電子垃圾。此外,許多美國回收業者也有違規出口到亞洲的情形,連加州業者也不例外,包括All-Green(加州塔斯丁)、Attan Recycling(加州奇諾)、IQA Metals(加州奇諾)、Tri-Valley(加州史塔克頓)和Great Lakes Recycling (密西根奧克帕克)和Compucycle(德州休士頓)。

這次追蹤的電子垃圾包括一台印表機和含汞的15吋LCD螢幕。這些電子垃圾進入香港、中國大陸和菲律賓。

出口危險電子垃圾到亞洲國家並沒有違反美國法律,但已違反國際法巴塞爾協定和進口國法律,也違背這些公司寫在自己官網上的政策,可能面臨詐欺的訴訟。

儘管沒有全國性的法律禁止出口危險電子垃圾,BAN過去的草根行動成功以詐欺或非法出口電子垃圾等罪讓一間公司被聯邦法院判刑定讞(科羅拉多丹佛 Executive Recycling)、四間公司正接受刑事調查或起訴(華盛頓西雅圖 Total Reclaim、喬治亞州諾克羅斯 Diversified Recycling、伊利諾芝加哥 Intercon Solutions、猶他州 Stone Castle Recycling)。

為了解決氾濫的電子垃圾回收詐欺問題,BAN建立了e-Stewards認證系統。原本的「R2」認證太容易取得,而且允許出口者在進口國法規不允許的狀況下出口。BAN已經開始規律地在e-Stewards認證系統中使用GPS追蹤器,以確保認證有效性。這次被抓包的七間公司中,有兩間有R2認證,五間沒有任何認證。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