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白海豚棲地最近2公里 雲林離岸風場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白海豚棲地最近2公里 雲林離岸風場環評初審過關

2017年11月14日
本報2017年11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雲林離岸風場」計畫14日下午在環保署進行第二次環評小組初審,獲得予以通過的結論,全案仍待環評大會確認。

此案是雲林縣海域唯一的離岸風電案,開發單位德商wpd在5月時,就已與雲林縣政府集團簽署了綠電交易合作備忘錄。但此案開發區域包含外傘頂洲,是白海豚重要繁殖熱區,因此遭到環團反對,認為對白海豚衝擊過大,並直問為何沒符合政策環評定案的「先遠後近」原則。

雲林

雲林離岸風機計畫包含外傘頂洲,距白海豚棲地最近處僅2公里,取自簡報資料

此案選址在雲林台西、四湖、口湖鄉外海,但卻與白海豚重要棲地相鄰,在業者的主動退縮後,最近處的距離仍僅2公里。

在外傘頂洲的北側海域,曾是白海豚活動熱區,在2011年台大教授周蓮香團隊的調查中,仍目擊許多社交、母帶子的育幼活動。雖然業者表示,根據資料在2008到2016之間,白海豚在當地海域的活動已呈現下降趨勢,但環保團體仍相當擔憂,因為白海豚族群數量已達非常危急的狀態,且前日又傳出一隻白海豚死亡的消息,仍要求業者要在減噪、風機的選用上展限誠意。

蠻野心足協會要求要承諾使用套筒式而非單樁式的風機基樁,以減少施工時的噪音,中華鯨豚協會提出棲地邊緣不大於140dB SEL、距750公尺不大於160dB SEL的工程噪音現值,以免影響白海豚的行為。

業者表示,願意優先考量採用套筒式的基樁,但仍要看實際的工程上何者有利。雖然套筒式的聲響較小,但一組有四個基樁,反而將用上更多時間施工,仍須評估。此外,面對環署打算盤點、並統一所有風場每日進行最後展開新打樁的工程時間,但要訂為下午4點或是5點尚未確定,wpd也要求讓他們可以多一個小時工作,以求如期完成工程。不過環署副署長詹順貴並無當場承諾,表示將會再做內部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