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客松」下月北高登場 挑戰用科技解決海洋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客松」下月北高登場 挑戰用科技解決海洋難題

2018年01月22日
本報2018年1月22日高雄訊,李育琴報導

由美國國務院主持的全球魚客松(Fishackathon)大賽,繼2014和2016年舉辦後,今年再次於全球各大城市同步展開,台北、高雄也是數十個主辦城市之一。

魚客松是以海洋為主題的黑客松,主辦單位透過競賽方式,邀請程式開發人員組隊參賽,針對全球海洋、魚類和漁業當今所面臨的問題,開發出行動和技術工具,希望能藉由科技的力量,協助解決海洋漁業永續發展的嚴峻挑戰。

這場程式開發與海洋議題的腦力激盪,將在2月3、4日舉辦,參加的團隊要利用一個週末的時間,為主辦單位事前所提出的海洋議題,開發出程式技術工具作為解決方案。各主辦城市將選出當地冠軍,再與全球其他冠軍團隊較勁,爭取全球大獎。

2016年台北冠軍隊伍就以即時水質監測辨識外來入侵種的解決方案,奪得當年魚客松全球冠軍。


全球海洋面臨魚量減少、海洋污染、海洋酸化等種種問題,魚客松試圖用科技協助解決海洋面臨的挑戰,圖為高雄蚵仔寮魚市場販售魚類。攝影:李育琴。

「我們的海洋面臨魚量減少、海洋污染、海洋酸化種種問題,身在台灣的我們不能置身事外。」美國在台協會指出,參賽團隊將針對國務院所選出的漁業永續發展相關領域問題,選擇一個問題來開發應用程式或提出其他解決方案。

今年的挑戰問題由海洋相關團體所提出,範圍廣泛包括漁工權益問題、水產品採購風險評估、漁船對漁業法規的掌握、透過魚種辨識改善漁業管理和魚類保育、永續漁業經營和認證的技術協助、水產銷售市場的透明機制、魚飼料的潛在影響、港埠識別系統、IUU偵測裝置,以及淡水監測和通報系統等。

不過,面對海洋龐大的問題,能靠程式設計加以解決嗎?

「全球漁業的管理治理有一套嚴謹的規範,透過公法、區域公約、海洋資源的評估和分配,有完整而詳細的制度在執行,而台灣即使不在國際承認的國家之列,但我們仍遵守所有的海洋公約。」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中心教授丁國桓指出,這套全球運行的制度依照理想來規範,然而實際在操作上有很多問題存在,尤其在第一線負責執行監督和管理的人員所遭遇的困難。因此,魚客松大賽所設計的程式工具,若能協助漁業現場人員解決任何一個執行上的問題,都是對海洋管理的實際幫助。


高雄海科大教授丁國桓為高雄魚客松參賽者解析當今海洋面臨的問題。攝影:李育琴。

丁國桓在上週六(20日)的一場講座上,為高雄魚客松的參加者解析主辦單位所提出的11項海洋難題。例如現今捕撈漁業,IUU(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捕撈行為和奴役現象氾濫,需要設計一套工具讓企業能夠方便評估合作對象或採購交易的風險,避免與非法的漁業行為業者交易。

又例如各國和各區域海洋法令有所不同,是否能有方便辨識的手持或行動裝置,讓航行海上進行捕撈作業的漁船,快速辨識該處海域的相關禁令,顯示禁捕資訊,甚至即時發出警訊?

而精確的魚種辨識,能協助漁業資源的評估,改善漁業管理和魚類保育,是否有一種手機應用程式讓漁業人員現場快速辨識魚種和魚體大小,利用影像辨識技術來辨認所捕到的魚的科或種,藉以改善漁業的現況和保育措施。

此外,也有改善漁工勞權、永續漁業認證和水產交易透明制度等等,在現有的管理方式上,希望透過便利的手機程式或工具,提升漁業管理效率的需求。

美國在台協會表示,魚客松的評審團是由科技和漁業專家組成的委員小組,針對每個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和現場示範操作,就其創新、程式介面以及方案對海洋漁業未來的潛在影響進行評選。

不過魚客松最大的挑戰是跨領域的合作找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目前報名參加挑戰者多為程式、資訊相關領域的年輕學生,丁國桓認為,對海洋漁業專精的人可能不懂程式設計,而會寫程式的人不一定了解海洋,魚客松成功的關鍵在於海洋議題背景和程式設計人員的跨域合作,即使是一個很小的魚種自動辨識工具,也能對海洋漁業有所幫助。

已經報名高雄場魚客松的中山大學資管系陳同學就表示,因為對海洋保育議題有興趣,因此跟同學一起組團參加,不過她坦承海洋問題龐大,要如何設計出實際可操作的應用工具,仍是相當大的難題,然而透過魚客松的挑戰也能讓他們更了解海洋漁業所面臨的問題。


2016魚客松全球冠軍由台灣團隊獲得。圖片來源:美國在台協會

2月3、4日的魚客松台北場在三創生活園區舉行,高雄場則在中山大學電資大樓舉行。目前仍接受挑戰團體的報名,主辦單位也在活動前舉辦系列活動,協助參賽者了解當今海洋議題。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