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慢半拍? 桑吉號漏油擴大 專家:海鮮謹慎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應變慢半拍? 桑吉號漏油擴大 專家:海鮮謹慎吃

2018年01月23日
本報2018年1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拿馬籍伊朗油輪「桑吉號」(Sanchi)6日在東海撞船起火,14日沉沒。科學家警告日本、中國和韓國的消費者,在政府監測並公佈桑吉號的油污影響前,購買海鮮時應特別小心。

目前為止,這場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漏油事件在東海表面上形成了兩處可見的流柱,覆蓋面積近100平方公里,但海上災害專家說這只是冰山一角,漏油「對海面下影響更大」,數百萬條魚很可能已經被致癌物污染。

中國交通部發布的照片,圖為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船艦救援。
撞船事故後中國交通部發布照片,圖為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船艦救援。

本月6日伊朗油輪桑吉號與一艘中國貨船相撞時,運載了約13萬6000噸(百萬桶)輕油。32名船員都推測全數在爆炸中死亡。爆炸使周遭海面陷入火海,海面上煙霧瀰漫。據報導,炸毀的船隻從中國海域漂流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後,終於在14日沉沒。

輕質油可溶水不明顯 海面下的污染看不見

污染程度目前還不清楚,因為輕質油不會形成黑色的浮油(黑色浮油通常來自船舶燃油箱中較重的油),相對不明顯易見,更可溶於水,這表示漏油對海面下影響更大。

中國國家海洋局17日稍晚聲稱已經從19個洩漏點採集了水樣本,發現五個地點的水中含有超標石油物質。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環境科學教授奧弗頓(Edward Overton)對此表示無須太過擔憂:「輕餾分油或油品很容易蒸發,留下的殘留物很少,大部分會燃燒殆盡,所以不致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

其他科學家擔心,沉船可能仍然持續洩漏出足以造成危險的油污 ,在海面下無法蒸發或燃燒,進而導致鯖魚、黃花魚、墨魚、鯡魚、蝦和螃蟹等漁獲遭污染。

疑因海上邊界爭端  中日應變慢半拍

中國和日本因為評估環境影響緩慢而遭到批評,外界猜測是兩國的海上邊界爭端導致反應速度變慢。

中國科學家曾表示他們缺乏監測浮標——過去雙方就曾就此問題互相猜疑。

在碰撞發生後兩天,幫助聯合國制定石油洩漏評估準則的阿拉斯加大學退休教授、海洋科學家施泰納(Richard Steiner)就呼籲北京和東京開始進行影響評估。

目前的偵測器和衛星浮標應顯示有毒油柱的方向。自1月6日以來,油柱可能隨著速度每小時1海里的海流移動了200多英里。施泰納贊同中國打算用遙控潛水器檢查殘骸,但表示現在做這件事已經太晚。

「我認為兩國政府都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所以兩國都要關閉漁業,直到消費者可以相信該地區的海鮮是安全的。」施泰納說。

專家:油柱可能直抵日韓 消費者購買海鮮應謹慎

根據模擬結果,南安普敦國家海洋學中心預測油柱可能在一個月內到達日本。其他報導指出油柱也可能到達韓國濟州島。

油柱雖然會逐漸散開,但海洋學家呼籲消費者保持謹慎直到漏油確認停止。

南安普頓大學學者巴克守(Simon Boxall)表示:「在監測工作有明確成果前,我不會碰任何可能經過這個地區的漁產,因為很可能被污染。...中日兩國必須坐下來,承認有問題必須雙方一起解決,把公共安全放在第一位。」

施泰納對此表示贊同。他表示,在處理過去的漏油問題時,國際合作至關重要,並且必須盡量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影響。施泰納說,該地區所有國家都應該就海上交通、救災和環境評估制定議定書。日本、中國和韓國需要合作,以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