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投票通過 2021年前禁止象牙貿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香港立法會投票通過 2021年前禁止象牙貿易

2018年02月05日
本報2018年2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香港立法會上月31日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禁止象牙貿易。投票前,示威者聚集在香港立法機關外手持標語,上面寫著:「你真的需要象牙筷嗎?」

香港將逐漸淘汰象牙銷售活動,到2021年完全停止。此舉讓行動人士稱之「大象的救命繩」。今年稍早,中國也產生了類似的禁令。

非洲象。圖片來源:Megan Coughlin(CC BY-ND 2.0)。
非洲象。圖片來源:Megan Coughlin(CC BY-ND 2.0)。

全球行動組織Avaaz成員汪達(Bert Wander)形容,「關閉這個龐大的象牙市場,就是拋給大象一條救命繩。」

香港的象牙市場有多大?

動物牙齒製品(大部分是大象)貿易在香港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場。

自然保護組織WildAid香港分會表示,1989年全球象牙貿易被禁止時,香港擁有670噸的象牙庫存。只有那個時期前的象牙才是合法在當地銷售的,但是行動人士們表示,非法貿易往往以合法貿易當掩護。

2017年7月,香港當局宣布查獲有史以來全世界最大的一批象牙走私品,約7.2噸。

在香港購買象牙的人有90%以上來自中國。截至目前,中國正是全世界最大的象牙進口國。

漸進式禁令是什麼意思?


香港立法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禁令。圖片來源:WildAid Hong Kong 野生救援

香港的象牙貿易將分三個階段禁止。首先禁止1975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生效後產生的狩獵戰利品和象牙。接著禁止1975年之前取得的象牙。最後,貿易者必須在2021年之前將其庫存處理掉。

象牙走私面臨的懲罰也會大大增加。

根據新法,違法者可能會被罰款1000萬港幣,是目前罰金的兩倍,或被監禁10年,不再是目前的2年。

行動人士的反應?

許多環境人士認為這個禁令是一大勝利。WildAid成員侯佛德(Alex Hofford)稱之為「大象保護史上的偉大時刻」。

香港議員夸特(Elizabeth Quat)表示,投票結果出爐這天可說是大象的大日子,但這個改變必須被有效執行,「現在我們的執法部門要確保禁令被妥善執行。」

香港議員葛珮帆說:「立法會今天對有關草案的表決結果,確實為大象帶來了莫大的好消息。我本人亦非常贊成香港政府、各立法會議員和市民大眾對條例草案的支持,以有效禁止殘忍和欠缺可持續性的象牙貿易。接下來將會由我們的執法部門確保禁令得到妥善的執行。我呼籲所有亞洲地區政府,繼中國及香港後,盡快制定當地的象牙禁貿法例。」

不過,部分行動人士認為沒必要把期限拉那麼長。他們指出,此刻仍有大量非洲大象為象牙而死。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的資料,過去10年間,盜獵已經使大象數量減少了11萬,剩下41.5萬頭。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