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談判新重點 美肉品抗生素是英國五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脫歐後談判新重點 美肉品抗生素是英國五倍

2018年02月13日
本報2018年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正在尋求獨立於歐盟之外的對美貿易協定,美英抗生素用量比例將成為英國脫歐談判的一個新重點。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最新資料,美國畜牧業飼料的抗生素劑量是英國的五倍,引發了英國對脫歐後貿易協定中肉類進口規則的疑慮。

美國肉牛的抗生素用量參差不齊,差異可達9倍以上,而且每頭牛的用量可能高達英國的16倍。目前全歐洲禁止進口美國牛肉,主要原因是美國不管制生長激素的使用。

Loren Kerns(CC BY 2.0)

美國農夫正在替牛隻施打抗生素。圖片來源:Loren Kerns(CC BY 2.0)

美抗生素用量調查  雞、豬、牛都高

在脫歐後的貿易談判上,農業和食品是關鍵的貿易領域,美國很可能會施加強大壓力,要求英國市場開放歐盟禁止的進口內容。去年夏天,美國爆發農場以氯水消毒雞肉的新聞,引發英國進口的疑慮。英國專家表示用氯水洗雞肉是一個危險的做法,因為它可以掩蓋食品供應鏈中不良的衛生習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抗生素耐藥性不但可以在家禽家畜間迅速傳播,也可以經由食用受影響的食品來傳播。

英國壓力團體「抗生素陣線聯盟」(Alliance to Save Our Antibiotics)整理產業組織和政府提供的新資料發現,美國雞肉抗生素用量是英國的三倍、豬是兩倍、火雞是五倍。

濫用抗生素  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禁止在動物身上使用抗生素,尤其是攸關人類健康的關鍵抗生素,因為這些抗生素是對抗嚴重疾病的「最後手段」,因為細菌的抗藥性正在提高,恐怕繁衍出致死或導致嚴重疾病的「超級細菌」。

全世界可能有近3/4的抗生素是使用在動物而非人類身上,在密集農業環境下以及抗生素耐藥性的潛在影響上可能產生嚴重後果,這些影響很容易擴及人類。一旦抵抗力下降,藥物變得無效,甚至常見的疾病也可能變得難以治療。

英國首席醫務官戴維斯(Sally Davies)警告,抗生素耐藥性是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威脅之一,如果不急於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即使髖關節置換等日常手術也可能變得過於危險。

美國和英國在抗生素使用上有所差異,部分原因是英國農業組織和零售商努力減少使用這些藥物。近年來這方面的步調更加快速,因為超級病菌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政策主任梅切特(Peter Melchett)表示:「英國農民終於開始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政府必須小心謹慎,不要因為從不符英國和歐盟標準的國家進口而損害這方面的努力。」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