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修法黨團協商:林岱樺條款全遭刪 經濟部仍堅拒「落日期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工廠修法黨團協商:林岱樺條款全遭刪 經濟部仍堅拒「落日期限」

2019年06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儘管昨(19)日才爆出經濟部官員跟違法農地工廠連成一氣、協助募款、甚至擺明「衝擊」農委會法規的錄音檔,今(20)《工廠管理輔導法》黨團協商仍依原程序進行。但在設定輔導違章工廠期限的落日條款、以及公民訴訟兩項關鍵條款上依舊卡關,留待下禮拜協商。而惹出社會爭議、由立委林岱樺所提的附帶決議全數遭刪除。

落日條款與公民訴訟均是公民團體極力爭取的條文。如果不設期限,工廠就可以非法永久留在農地上。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均提出20年期限、甚至詢問經濟部要幾年才夠,但經濟部仍以「要輔導的農地工廠太多」為由,堅持不設期限。徐永明重批,這是政府在「放縱自己」。

2019-06-20

經濟部長沈榮津(前排右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右一),農委會陳吉仲(後排右一)、立委蔡培慧(左四)等人,中午走出協商會場。主席原期望利用午休達成落日條款共識,最後仍是保留。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不願設期限   時代力量:政府在「放縱自己」

《工輔法》修正草案5月通過初審,確定違章農地工廠將以2016年5月20日,也就是蔡政府上台為界,之後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斷水、斷電、拆除;以前存在的低污染工廠可留在原地輔導合法。程序分兩階段,第一階段限期10年內改善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不受土地、建築等相關法規處罰。第二階段是土地、建物合法化程序,未設期限。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與時代力量黨團均提案設定20年落日,讓工廠完成登記後,至少還有10年可申請用地合法。如未能完成,「特定工廠登記」就會失效。

協商在此卡關,雖然主管土地的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說明,零星工廠的用地變更已有簡化程序,預估5年內可以完成。經濟部仍以過去輔導10年僅有10家工廠合法,足見其困難,加上違章農地工廠數量太多,堅持不願定下期限。

蔡培慧認為沒有期限,工廠就不會積極改善,徐永明則批不放期限是政府在「放縱自己」。經過早上一個小時的討論加上中午休息,經濟部仍不鬆口。最後這條保留協商。

立法院黨團協商《工輔法》修正草案,落日條款、公民訴訟仍未定案。

立法院黨團協商《工輔法》修正草案,落日條款、公民訴訟仍未定案。

檢舉無效  立委訴諸「公民訴訟」

時代力量所提的「公民訴訟」條款是面對地方政府不作為時,公民可對主管機關提起訴訟。對此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明,民眾已可依環境法規提起公民訴訟,希望農地工廠案件用檢舉就好。

徐永明回嗆「因為檢舉沒有效果啊」、「如果有用的話,就不用增加這一項」。最後此條也被保留。

《工輔法》初審時,強勢提出多項條文的林岱樺並未出席協商。林岱樺所提,不應有檢舉機制、不應對「特定工廠登記」設下太多限制、應明訂回饋金等條文,均未通過。另,他所提的放寬隔離綠帶、放寬優良農地限制、放寬建蔽率等附帶決議,也遭刪除。

經濟部官員護航違章工廠 環團要求暫緩審查

昨揭露經濟部中辦科長雲瑞龍錄音檔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一早也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長期關注農地、食安的環團帶著菜渣到立法院旁舉辦記者會。重批《工輔法》「毀農滅國」,要求暫緩審查。

環團對《工輔法》修惡、不顧食安與土地、環境,毀農滅國感到憤怒。攝影:陳文姿

環團對《工輔法》修惡、不顧食安與土地、環境,毀農滅國感到憤怒。攝影:陳文姿

環團對《工輔法》修惡、不顧食安與土地、環境,毀農滅國感到憤怒。攝影:陳文姿

環團砲轟雲瑞龍護航違法的農地工廠,協助違章工廠募款,還擺明擁有募款名單,未來一定會幫他們。而雲正是主責《工輔法》的官員,這法讓工廠只要年繳2~10萬就可以永留農地。

這事件在今天黨團協商中被淡化處理。時代力量擺明不信任此法,但經濟部以修法是行政團隊負責、不是一個科長主導,且已將雲科長調職的說法迴避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