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離岸風電生態調查指引等太久 立委提案凍結環署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版離岸風電生態調查指引等太久 立委提案凍結環署預算

2022年10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風場本月進入選商,相關的環評調查準則、指引卻仍躺在環保署,趕不上開發進度。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19)日完成環保署2023年預算審查,因不滿環評機制缺失,立委林為洲、洪申翰等人提案刪除或凍結部分預算。

環保署官員會後表示,新指引的草稿已經完備,正式公告之後,也有望納入「海洋生態技術評估規範」,透過明確法源制衡離岸風電開發行為。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9)日審理環保署2023年預算。攝影:陳昭宏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19)日審理環保署2023年預算。攝影:陳昭宏

新版生態調查指引 立委要求溯及區塊開發已過關案場

離岸風電開發涉及環評會議較少觸碰到的海域生態,風場業者也只能各顯手段著手調查,爭議不斷。為了解決問題,環保署今年訂出「環評審查建議事項檢核表」,接著委由海保署完成海域生態為主的「生態調查方法指引」草稿,都是要建立一套可依循的保護措施。

不過,今年6~9月區塊開發的首批風場,已陸續取得環評初審過關的門票,環保署版本的生態指引卻遲遲沒有公告上路。洪申翰昨以書面提出凍結5%「綜合策畫環境保護計畫」預算,要求未來新指引上路後,也要適用於區塊開發已經通過環評的業者。環保署須於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才能解凍預算。

環保署綜計處處長劉宗勇表示,新指引的草稿已經完備,會以海保署的海域生態作為基礎,再納入陸域生態調查,現階段已經要求開發單位執行檢核,確認可行後就會公告上路,至少要等三個月。劉宗勇會後受訪補充,下一步會尋找適當的行政措施,「讓大家的標準拉到齊一」。

環保署綜計處官員也告訴記者,新版指引出爐後,最後一步將是正式納入環保署「海洋生態技術評估規範」中,透過明確法源制衡離岸風電開發行為。

環保署已經擬定好新版生態調查指引草案,立委洪申翰認為新版本應設法涵蓋已通過環評的案件。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環保署已經擬定好新版生態調查指引草案,立委洪申翰認為新版本應設法涵蓋已通過環評的案件。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民眾指環評資料未及時上傳 立委提案刪預算

離岸風場環評過程,也廣受民間團體關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本月初投書媒體,表示會議資料並未依法在七天前公布,「看不到簡報內容,卻要先準備發言問題」,剝奪公民參與權利。

林為洲據此提案分別刪除200萬、凍結400萬元「綜合計畫」預算,要求環保署檢討、提出書面報告,經委員會同意後才可動支。他說,環評會議必須公開透明,「環保署沒辦法提早提供資料,民眾如何參與?」

環保署長張子敬回應,法定要的資料都會提前上傳,民眾指的是現場會議簡報,不一定能很早上傳。且若是大幅刪減預算,「環評會很難審」。

林為洲接著表示,改為刪除100萬或50萬元,但環保署仍認為將使業務窒礙難行。最後林為洲維持原提案,後續交由朝野協商處理。

劉宗勇解釋,法定文件包括環說書、開會資訊,都要在七天內公告,開發單位都會在時限內上傳環說書,環保署也會在這之前公告開會時間、人員、地點等資訊。至於民眾提到的會議簡報,則不包含在法定文件中。不過,若民間或立委認為有必要,環保署也願意重新審視現有作法。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