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起桃園南至彰化 離岸風場新增共同廊道敲定七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起桃園南至彰化 離岸風場新增共同廊道敲定七處

2023年04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一期風場去(2022)年底完成選商,原訂去年6月公布的海纜上岸共同廊道,能源局卻延至本月6日才透過台電公告。七處新增廊道為桃園觀音、苗栗竹南、後龍、通霄,以及台中安風、中清、港風。

為統一管理離岸風電海纜,台電公告七處「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共同廊道」。能源局表示,共同廊道有如匯集電纜的交流道,但有併網容量限制,滿載就不能再使用。桃園環保團體則指出,觀音廊道未避開藻礁分布區,質疑事前溝通不充分。

廊道有併網容量限制 新增七廊道可容納37座離岸風場

台灣西海岸北起桃園、南至彰化,新設七處海纜上岸共同廊道,以避免開發商各自規劃海纜上岸處,衝擊海岸生態。不同於2017年核定彰化南、北兩個共同廊道只訂出大範圍,此次新增廊道還進一步劃分出各案場的海纜上岸路線。

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解釋,風場透過共同廊道併網,就如同高速公路交流道。以最北的觀音廊道為例,最多能提供5座風場海纜上岸,但實際仍受變電設施併網容量限制。容量滿載廊道就不能再用。根據能源局資料,新增七處廊道合計可供最多37座風場海纜上岸。

台中港風廊道涉及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圖片來源:擷取自能源局資料

台中港風廊道路徑示意圖。上岸處穿越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圖片來源:擷取自能源局資料

觀音廊道只避開南側的觀新藻礁,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潘忠政批評事前溝通不足。圖片來源:擷取自能源局資料

桃園觀音廊道路徑示意圖。上岸處避開南側的觀新藻礁。圖片來源:擷取自能源局資料

去年底能源局選出區塊開發首期風場,當中也有風場規劃走新廊道上岸,包含苗栗外海的海盛風場、台中外海的渢妙、加能風場。因此幾度發生業者先暫定2~3個上岸點,在不確定中通過初審的狀況。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陳彥男表示,這幾個案件都有暫定上岸點,但和新廊道仍有差異,環保署會要求業者於環評大會審查調整環說書,至少須有一處上岸點與能源局公告廊道相符。

陳崇憲則透露,渢妙、加能風場已大致確定走高美濕地南側的中清廊道上岸。

海纜上岸遇地方環境議題? 環團指溝通不足 開發商也大吐苦水

海纜上岸的生態影響,不同地區各有難題,桃園觀音廊道避開觀新藻礁,還有白玉及大潭藻礁。苗栗竹南、後龍廊道曾於陸域記錄到石虎,台中港風廊道則穿越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去年底曾建議能源局勿將廊道設在「27公里藻礁區」,但最終方案卻只避開「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仍有可能衝擊白玉、大潭海岸藻礁。他呼籲中央完整調查藻礁地形,才能開放業者上岸併網。

陳崇憲對此回應,觀音廊道目前尚未有開發商選擇併網,只是先劃設未來的上岸空間。若有業者確定使用廊道,也必須在環評審查中說明如何迴避生態衝擊,民間則可持續提供建議,「一起找到對在地生態最好的方式」。

由於海纜上岸遇到地方問題須是風電開發商處理,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多家業者大吐苦水,認為公告只是稍稍解除不確定性,開發風險仍高。

能源局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共同廊道共7處。離岸風機示意圖。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能源局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共同廊道共7處。離岸風機示意圖。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