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黑溪岸上‧採莓採到《詩經》的割草歌(中)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走在黑溪岸上‧採莓採到《詩經》的割草歌(中)

2004年08月08日
作者:賈福相

二、卷耳:「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之,寘彼周行。」

這是首非常美麗的小令,只有16個字,道出了思念,道出了無奈,有的註釋曾把此詩解釋成「賢者憂不為世用,而感嘆的行為」。也有人解釋是「為旅人作草帽而進行的割草」。卷耳可以煮熟了吃,其花可以戴在髮上當裝飾品,野外並不太多。

我在採卷耳,採半天,還不滿一筐,為什麼這樣心不在焉呢?如此思念你,唉,只有把筐子放在你歸來的路旁,你如果看到了,會想我吧?

三、采薇:「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見君子,我心傷悲,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

薇是一種可以吃的野菜,窮人家常常到山上採做為糧食,以補家用,她真正想的是去山頭幽會,採薇是藉口。就像我女兒們十六歲的時候,常說要去圖書館,而實則是與男友見面。

我要去南山採薇了,很久不見他,放心不下,到了山頭,看到他了,我的心就平安了。

數年前有一位作家從美國寫信給我,告訴我她在我的一篇短文中讀到我旅行時,常帶的一本書是《詩經》,於是也買了一本,但看來看去一點也不喜歡。我回信時抄給她一段《論語》,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我告訴她,興、觀、群和怨,我體會不深,也不贊成什麼事父事君,但我真是喜歡詩中鳥獸草木的名字,和由這些名字興起的真性情。樹木花草在古人生活中都有靈魂,都有尊敬,人與自然,淳淳樸樸,渾然一體,許多戀歌都是由花草而興,因為花草是生活的一部分。讀《詩經》也常常使我想起老家的風俗習慣,詩中用語,有不少是地方土話,小時候也採過桑,採過野菜,也去水邊割過草,《詩經》中很多歌謠的山水人情對我非常親近。

四、采蕭:「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一個女子說:「他外出採蕭去了,整整一天沒有見面,彷彿三年了。」字短情長,親密的程度,只有真正愛過的人才瞭解。蕭是荻的一種,燃起來,冒白煙。有一種香味,有時用在祭祀和禱告,詩中是不是在對神明許願,祝福她的愛人?

五、采苓:「采苓采苓,首陽之顛。人之為言。苟亦無信。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

這首〈采苓〉的詩非常特別。很像是朋友間勸導的話,大意是說,你要去首陽山頂採苓嗎?苓是生在溼地呀,不會在山頭上,別人對你撒謊,可千萬不要相信,但也不要生氣,日子久了謊言會不攻自破呀。邶風〈簡兮〉一章曾說:「山有榛,隰有苓。」就是說榛樹生在山上,苓生在溼地。苓是一種藥,非常貴重。這首詩可能有群育的功用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