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蓮池潭畔變公園用地須補件再審 環團爭取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蓮池潭畔變公園用地須補件再審 環團爭取過關

2024年03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高雄市政府於2021年申請將左營區蓮池潭畔近5.7公頃的舊左營國中舊校址,由觀光發展特定區變更為公園用地,環團與市府立場一致,但去年5月遭國土署都市計畫審議大會以「案情複雜」為由,退回專案小組討論。小組於昨(5)日召開會議,表示仍有很多地方人士不知道新方案,建議多做溝通。環團無奈表示,小團體資源有限,並重申變更為公園無礙於周邊攤販做生意,且再拖延難保土地被變賣及開發。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左三)聯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及立法委員張雅琳(右二)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土署通過方案。圖片來源︰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拍板將綠地變更為公園用地

蓮池潭為高雄著名旅遊景點,2018~2019年旅遊人數連續兩年均逾540萬人次,至疫後的2023年亦有近420萬人次。高雄市府2021年中曾通過開發蓮池潭湖岸左營國中舊校地蓋住宅,將觀光發展特定專用區變更為1.8萬坪商業區土地,當時有8000名民眾及近50個團體連署反對開發,稱會破壞湖岸景觀和天際線,要求保留綠地並變更為公園用地。

市長陳其邁於2021年底視察該地後,便指示闢建為公園。其後市府舉辦過三場座談會,並於2023年2月高雄市都市計劃委員會中通過方案。根據新方案,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後不能變賣,建蔽率及容積率由原來的50及300,降至15及45,並以低度開發為目標,建築物不能高過湖岸樹高,即約18米、5層樓高。此外,用地亦可進行商業、餐飲、旅宿活動,不影響周邊攤販活動。

環團要求將高雄舊左營國中舊校址變更為公園用地。圖片來源︰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高市府新變更方案與綠地現況對比。圖片來源︰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但市府2023年5月底向國土署提案後,國土署認為其必要性及急切性、市府興建重大設施之具體內容、蓮池潭周邊觀光發展需度,以及公有土地權值擬辦理容積調派的合性理及可行性等,因「案情複雜」而有待進一步釐清,故退回到專案小組再作討論。

森林城市協會聯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及立法委員張雅琳,於昨(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國土署通過方案。森林城市協會理事莊傑任稱,市府新方案能串聯湖岸觀光生態廊道,且該區有保育鳥類如水雉,基地內亦有50棵樹,其中20棵樹圍超過300公分,符合高雄市老樹資格。此外,亦有四條百年水圳系統,足見從文化到生態層面都不應高度開發。

國土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小組於5日開會,聽取高雄市府及環團意見。攝影︰袁慧妍

都委會小組決議補件再審  環團︰小團體盡力了

同日下午,環團參加國土署專案小組會議。高雄市政府代表簡報時稱,都更範圍屬都會公園、後勁溪、高煉廠、半屏山、蓮池潭、大小龜山到柴山所形成的高雄生態綠廊道的重要節點,未來發展仍應以公園使用為方向。森林城市協會理事莊傑任亦指,過去得到8000名民眾聯署支持方案,亦拜訪逾10個里長、辦過論壇和座談會,笑稱「難得跟市府有共識」。

不過席間有委員認為,市府和環團「最大問題是資訊留在同溫層」,表示很多居民不知道新方案內容,亦有里長不同意,建議事前要多作溝通,決議補件再審。

會後,莊傑任表示的確有謠言傳出,變更為公園用地後將變「純公園」,但事實並非如此,「公園都可以有一定機能,店家不是不能做生意」;對於被指溝通不足,他無奈稱「我們是小團體,我們真的盡力(遊說)了」。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