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當道 車商競相改良休旅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節能當道 車商競相改良休旅車

2007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3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持續飆漲加上環保考量,造成消費者選購油耗較大的休旅車之意願降低。為了贏回消費者的心,汽車製造商正在想辦法利用各種新技術來改良休旅車。這些努力包括引用廢氣排放量低的柴油引擎、研發油電混用休旅車與減輕零件重量等。

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集團旗下的賓士與吉普最近就開始銷售柴油引擎休旅車;福特汽車也計畫在2008年左右推出柴油引擎大型貨卡與休旅車;通用汽車則分別推出小引擎低油耗與油電混用休旅車。就連知名跑車業者保時捷,最近也宣布將生產油電混用動力的Cayenne休旅車,預計在2010年底前展開銷售一些早期的油電混用車,像是本田的雅哥與Lexus的RX 400h,使用油電混用動力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速度,省油為其次。

在高油價及環保意識抬頭下,消費者傾向購買較省油的小型車。受此影響,雪佛蘭7人座大型休旅車Tahoe的銷售量在2002年創下20萬9767輛的高峰後開始下滑,2006年的銷售量已縮減至16萬1491輛。

以柴油為動力也是讓消費者省油錢的另一個方法。賓士今年一口氣針對3款大型車推出柴油引擎車款。紐約券商Burnham Securities的分析師希利認為,就長期而言,柴油引擎車會較受消費者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