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造勢 綠黨鐵馬車隊凸顯環保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選前造勢 綠黨鐵馬車隊凸顯環保訴求

2008年01月07日
本報2007年1月7日台北訊

綠黨單車造勢

選前最後一個週日,許多候選人以鞭炮與鑼鼓車隊遊街造勢,強調環保的綠黨則以40多輛單車集結的鐵馬車隊,繞行台北街頭,凸顯該黨不製造二氧化碳與噪音的「零污染」訴求。車隊下午2點從國父紀念館出發後,沿街喊著「抗暖化、投綠黨」、「愛地球、投綠黨」等口號,繞行市區人潮聚集處及許多捷運車站,還有「滑板族」一路溜著滑板相隨,吸引不少路過群眾的注意。

綠黨不分區候選人張宏林,以及參選台北縣、市的區域候選人潘翰聲、徐文彥、溫炳原等人聯合造勢,騎著單車在台北街頭催票。前國策顧問、台權會前會長黃文雄、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千里步道協會、「單車臨界量」等許多社團人士,也加入這場活動,表達支持。

綠黨在競選政見上關注單車族權益的政黨,強調「自行車是交通工具、不是作秀道具」,承諾當選後將全力推動「單車通勤」的環境與服務設施,因此獲得許多單車族的支持。日前,綠黨也發動「單車攻佔停車場」的行動,要求政府重視自行車遭竊頻繁、要求自行車納入《停車空間容積獎勵辦法》的問題。

綠黨新莊選區候選人,也是該黨「綠色交通支黨部」召集人徐文彥指出,政府對於腳踏車的定位一直還停留在「休閒工具」的層次,不曾積極發展綠色交通系統,兩大政黨不是惡鬥就是分贓,也從未關心這個議題。但是綠黨與關心自行車路權的千里步道、單車臨界量等許多社團,對於綠色交通早已有許多制度面的討論,例如辦公大樓腳踏車停車空間獎勵、辦公大樓設置淋浴空間獎勵、跨河自行車天橋、大眾運輸工具接駁腳踏車設施、單車專用道等。現在唯一需要的就是選民發揮政黨票的力量,讓綠黨能進入國會,為這些真正攸關人民生活品質與環境永續的議題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