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隻會讓大象害怕的老鼠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當隻會讓大象害怕的老鼠

2008年02月10日
作者:林燕如(我們的島記者)

我們的島關心環境的讀者們,想必一定也是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的忠實觀眾,我們的島長期以來,深入台灣各地,挖掘環境相關訊息,除了每週的節目播出之外,記者們也很用心的將採訪經驗化為一篇篇的文字稿,傳送給關心環境議題的讀者,在鼠年來到之際,讓《我們的島》的記者來說說,媒體如何成為一隻會讓大象害怕的老鼠?

送走豬年,鼠年來了,既然是鼠年會想到什麼呢?一般人對老鼠大概都沒有什麼好印象,這多半歸因於大多數的老鼠都喜歡躲在暗處,有時會帶來疾病,這一點倒是跟環評很像,哈哈!!很多時候我們的開發案不就是像是躲在暗處,默默進行著,啃食環境,直到消息曝光,這些問題才會被大家注意到,才設法抓老鼠。

我們的島鼠年看起來,許多重大建設的開發案仍在持續進行,像是蘇花高第三次審查會議、國光石化廠第三次環評審查、台電大林廠更新計畫環評初審等等,剛剛通過的大鵬灣開發案,今年年底就要興建國際型的賽車場,對環境的衝擊想必會更大。

太多的開發案在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就已經悄悄定案,如果不是眾人不停關切的話,台灣的好山好水,恐怕早就千瘡百孔,有的時候我們難免會覺得自己力量很小,對抗國家機器跟財團,就好像是大象跟老鼠的懸殊比例。

不過呢?據說大象是會怕老鼠的,所以我們要做一隻在明處的老鼠,好好地發揮我們的力量去制衡大象,發揮守望環境的功能。欸~最後該說什麼呢?鼠年到還是要守護環境啊,祝大家鼠年快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