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的生態細語──搶救溼地的天使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丹頂鶴的生態細語──搶救溼地的天使

2008年02月17日
文字/攝影:munch

丹頂鶴

過年之前,好消息出現,台北縣長周錫瑋親口允諾金山二之三道路全面停工,並朝向溼地生態園區規劃,讓金山丹頂鶴事件,有了較為圓滿的結局。

丹頂鶴3

雖然,網友熱心提醒,周縣長在樂生案中,已有失信紀錄,但對於真正有著溼地命運決策權的人,他願意承諾,也是值得期待。

溼地保存下來,丹頂鶴免除開路騷擾的危機,金山保留一塊台灣最北的生態地,算是生態美事一樁。

但是一切能夠完全樂觀嗎?

台北縣長周錫瑋允諾金山二之三道路全面停工,並朝向溼地生態園區規劃

金山二之三道路,興建極大的動機是連通萬里、金山海岸縣的溫泉產業,道路其實已經開發一半,就等著橫切溼地,連結台二線,形成新的觀光大道。

丹頂鶴的出現,打亂整個布局,觀光相關產業的業者,會有什麼施壓抗拒,值得觀察,更甚至在丹頂鶴離去後,真正的角力才會開始。

金山溼地許多是廢耕多年的私人農地

另外,在當地居民的心態上,溼地許多都是私人農地,縱使多處廢耕多年,但許多地主早就等待著觀光產業擴大,讓土地改作建築用地,無論設置休閒農場,或是興建溫泉旅館,許多人期待土地地目變更後的增值利益。

讓一塊未來可供販售的土地,作為生態園區,如果生態保育,創造的利益不夠豐厚,很多人還是抱持著開發的心態,寧願開路增值,賣地謀利,缺乏保育永續的心情,那種眼前有現錢可賺,沒人會等遙遠願景。

保留溼地是好事,但是在好事之後,隱憂依在,關心的人不該就此歇息,無論持續守護溼地,或是對溼地未來表達見解。

丹頂鶴將台灣各地生態與開發的恆久衝突,積極的聚焦

丹頂鶴天外飛來,將台灣各地,生態與開發的恆久衝突,積極的聚焦,以珍貴的物種吸引人們目光,讓人思考物種背後的棲地問題,從湖山水庫開發的八色鳥,到曾文溪出海口溼地上的黑面琵鷺,都是相同的邏輯貫穿其中,對於頻繁的土地開發症,差別的是有沒有珍貴物種,引發人們的關心。

不僅是丹頂鶴能過的自在悠遊,連帶其他物種也能安居生存

常常想著東海大學林良恭老師的一席話,人們多半將心力集中於搶救瀕危動物,卻是忽略弱勢動物的照顧,在這樣的物種價值選擇下,常常忽略弱勢動物,有朝一日,才發現弱勢又陷於瀕危,於是又不斷忙碌於物種搶救之中。

丹頂鶴的問題,絕對不是4隻鶴的居住舒適問題,而是考驗著人們,應該留下多少自然地,尊重各類物種的生存權益,不僅是丹頂鶴能過得自在悠遊,連帶其他物種也能安居生存,管你人類賺不賺錢。

金山溼地

物種的生存,有其自然道理,從來不是也不該為了人類的觀光利益而存在。生態沒錢賺,誰願放棄土地回歸自然?環境議題的永恆衝突根源。套句和諧想法,物種生存與人類利益,在生態的空間裡,找平衡的各取所需吧!

丹頂鶴很美!

丹頂鶴很美!在美麗的羽色背後,思考更為深沉,不只是人對丹頂鶴的迷戀,而是人對萬物的尊重心理。

欣賞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以天使鳥形容丹頂鶴,認為牠們的意外出現,是溼地的搶救天使,為台灣留下一片自然土地;但是,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野鳥學會等組織,在丹頂鶴long stay時的守護與陪伴,以及不斷的遊說與溝通,才是真正的生態守護天使,更包括了太多太多從南到北,不管路途、無懼風寒的關心民眾,用集體而堅毅的力量,展現人類的愛物胸襟。

天外飛來這4隻丹頂鶴,是個生態信差,在金山long stay,鶴立不語,卻是訊息千萬,引發人們的關心,讓人們思考,對於生物,人類應有的態度。

到了候鳥返鄉的時刻,丹頂鶴隨時會走

過年後,到了候鳥返鄉的時刻,丹頂鶴隨時會走,一趟意外的訪客程,帶給台灣社會什麼生態訊息,值得人們持續靜心思考。

丹頂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