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食用者到製作者 養生麵包DIY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從食用者到製作者 養生麵包DIY

2008年03月06日
作者:謝麗屏(Dindin)

對以前的我來說,麵包,飢餓時是主餐,嘴饞時是點心,經過時是誘惑,來自外省家庭,從小就愛麵餅食物,對麵包的依賴,更是比米飯還多。3年前離開職場後,重新思索生涯規劃,基於對美食的愛好,決定充實相關技能,參加一系列麵包烘焙的專業訓練,從此展開了我的麵包新生活。

儘管吃過再多的麵包,以前都只是嗅覺與味覺的慾望使然。實際製作麵包後,我才真正學習到如何品嚐麵包,欣賞麵包的姿態,透過嗅、視、味、聽、觸五種感官知覺,仔細端詳、思考、品嚐與體會。

料理王小檔案

* Focaccia佛卡恰 - 義式香料麵包。圖片來源:謝麗屏姓名/筆名:謝麗屏(Dindin)
 * 個人部落格:~窗外~ By the Window
* 料理年資:烹飪20年,烘焙3年
* 最愛的麵包食材:起司、橄欖油
* 主要料理理念:新鮮食材、簡易調理、創意呈現
* 麵包料理小敝步:堅果與果乾是麵包好食材
* 養生與環保觀點:避免外食,多攝取蔬果並食用當季新鮮自然的物產,簡化生活與飲食習慣,縮短食物製程與調理時間。

從食用者轉變為製作者的角色,很慶幸的在這當中所增進的不只是烘焙知識與技術。讓我獲益最深的是,經由探究烘焙原料的功能特性及與產品的關係,而深刻體認到食材品質的重要性。因此,除了影響我對食材的要求,也開始注重並親自調理日常飲食。

選用新鮮自然的食材,簡單用心的呈現真實的美味,無形中成為每日備餐的習慣。和用心品嚐麵包一樣,我也以同樣認真的態度嚐試各種食材,且享受於製作調理的過程。所以現在,麵包對我而言,是另一種感官生活。

「Focaccia佛卡恰」──義式香料麵包在學習過程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款麵包是「Focaccia佛卡恰」──義式香料麵包。按照Wikipedia維基百科的解釋, 其字源是拉丁文的「中心」也是「壁爐」之意,因壁爐是位在房屋中心。它是扁平狀的義大利烤爐麵包,表面鋪有洋蔥香草或是其它像Pizza的配料。它的自然質樸很像我們的山東大餅,加上清新健康的香草橄欖油,滋味雋永,所以讓我一見如故,百吃不厭。

若是用低溫長時間老麵發酵法來製作,烤焙後會有脆皮軟心的效果,橫切開來可夾生菜、起士或火腿片來食用,非常過癮。它最大的優點是做法簡單也毋需過多的整型,在此分享的是適合初學者使用的作法,來製作個人偏愛的迷迭香與黑橄欖的口味。

Focaccia佛卡恰 (份量: 家用烤盤一盤)

材料:

1.高筋麵粉500g
2.乾酵母8g
3.鹽7g
4.迷迭香5g
5.冰水350g
6.黑(或紅心)橄欖30g(一半切碎攪拌/另半切片裝飾)
7.橄欖油50g
8.粗粒海鹽適量 (裝飾)

做法:

1. 1~6攪拌麵糰至擴展階段(輕拉開有薄膜狀)
2. 加入7拌勻
3. 基本發酵1小時
4. 攤平鬆弛20分鐘
5. 輕按麵糰整型成烤盤面積大小
6. 最後發酵30分鐘
7. 表面均勻抹上橄欖油, 灑上迷迭香、粗粒海鹽,橄欖片用手指搓入麵糰中
8. 爐溫210°C, 入爐烤培15分鐘
9. 出爐放涼後裁切成所需大小

製作麵包,可以複雜也可以簡單。循序漸進且按部就班,成品應與預期相差不遠。若不講究外型,難耐漫長發酵的等候,也能享有美味不打折的麵包成品。

對講求自然健康的現代人來說,手工製作已是與健康同義的代名詞。採用新鮮健康食材,不加化學添加物和人工香料,不過度繁複的再製加工,簡單的製程即能呈現食物的原味。簡化飲食習慣可使我們擁有簡單潔淨的生活與環境,也才能獲得身心靈的真正自在。

Focaccia佛卡恰 - 義式香料麵包製作材料。圖片來源:謝麗屏Focaccia佛卡恰 - 義式香料麵包製作過程。圖片來源:謝麗屏Focaccia佛卡恰 - 義式香料麵包成品。圖片來源:謝麗屏Focaccia佛卡恰 - 義式香料麵包切片。圖片來源:謝麗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