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出招! 號召千萬綠色志工大軍 要向政治家施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高爾出招! 號召千萬綠色志工大軍 要向政治家施壓

2008年04月04日
摘譯自2008年4月1日衛報高登保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2007年在峇里島氣候變遷會議上發言的高爾 。圖片來源:Jewel Samad高爾(Al Gore )於3月31日發起一項新運動,要動員1千萬名志工向政治人物施壓,促使他們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上採取行動。這項新運動的規模將是1960年代美國激進主義全盛時期的反越戰遊行或追求公民權運動之人數的二倍。

接下來的三年,高爾的氣候保護聯盟將花費3億美元(相當於1.5億英鎊),投入電視廣告和網路活動,使得全球暖化成為美國新當選領導人最重要且急切的議題。

這個名為「我們有能力解決」(wecansolveit.org)的倡議活動,主要目的是向美國下任總統施壓,在呈送國會之前,支持更嚴格、強制性的排放管制。並且在京都協議的新一回合協商中扮演領導的角色。

高爾向華盛頓郵報表示,他之所以會發起這個倡議活動,是因為他很擔憂美國的政治人物一直以來都阻礙關於全球氣候變遷的嚴格立法。

高爾說:「氣候變遷的危機和根深蒂固的生活習慣與形態,息息相關。二黨當選的政治人物都害怕去做出任何大膽且必要的改變,除非一般大眾開始出現一種必需解決此項危機的迫切感。我已經嚐試過所有我知道的方法,而要解決這個危機就必須改變一般民眾對這件事的觀感。」

環保人事表示,整個活動的訴求聚焦於綠色工作和環保所帶來的正面效果,而非潛在的成本,這是非常關鍵的。

這個倡議活動被視為像「向前行」(moveon.org)和「停止全球暖化」(stopglobalwarming.org)活動的延伸「向前行」活動支持自由理想與民主黨候選人,並同時擁有超過三百萬的支持者。而「停止全球暖化」活動則擁有超過一百萬的支持者。

但是,要將不斷擴大的公眾認知與關切轉化成政治力量,經過驗證之後,證實是非常困難的。高爾希望到了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90%,相較於柯林頓‧希拉蕊和歐巴馬的80%減量,及馬凱60%的減量,高爾的目標更具野心。

倡議活動

這個活動是由高爾強力發起的。高爾是美國前任副總統。他所拍攝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奧斯卡獎,他本人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高爾將奧斯卡獎和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金,連同他在創投公司工作的薪水全數捐出。在第一支廣告中,演員梅西(William H Macy)所配的旁白是:「我們不等其他人襲擊諾曼地海灘,我們也不等其他人給予我們公民權。」接下來的廣告將特寫政敵,如紀格(Newt Gingrigh),他是保守的共和黨,希望能夠超脫政治派系,拉高理想。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