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把台灣最珍貴的世界自然遺產 (月世界地形),變成南區廢棄物處理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請不要把台灣最珍貴的世界自然遺產 (月世界地形),變成南區廢棄物處理中心

2004年09月27日
作者:郭美芳 (成大博士候選人)

近年來台灣各類開發工程大規模地改變地貌,許多珍貴地景因人為疏忽或不重視而毀於一旦,所損失之價值實難計量(李光中,1994:1-7)。經濟部計畫在台南龍崎炸藥工廠廠區內興建南區廢棄物處理中心,而廠區內之地形景觀,同屬於台南至高雄地區,古亭坑層的青灰岩泥質惡地形,與田寮、左鎮的草山及燕巢等已納入月世界風景區的地形景觀屬同類型。經過本團隊調查,龍崎炸藥工廠廠區地景之豐富不輸燕巢、田寮之地,然而,廠區由於長期對外封閉,其地形景觀特色不為外人所知,我們有必要將其重要性予以記錄,設法保育,並做進一步的評估。

田寮月世界惡地形    田寮月世界惡地形

台灣島的地質/地形景觀乃千百萬年自然界作用所造成,較之生活在地球上的動植物更具歷史意義,對於學術研究、教育宣導、育樂遊憩等方面均有重大價值,同為自然資源保育之重要課題(李光中)。目前,英國自然署在推動的「地球襲產(earth heritage)保育」策略,即是要維護經營與管理(managing and safeguarding)具有特殊科學意義的地質/地形景觀。該署除了完成地質、地形景點(SSSI)網路,並且對於「將『關鍵性自然資產』(Critical Natural Capital)與『固定性自然資產』(Constant Natural Assets)運用在地球襲產景點永續經營管理上的情形」進行評估,同時,更密切與國際伙伴合作,共享永續經營管理的「最優範例」(best practice),並一同推廣地球襲產保育。(黃服賜編譯,《英國地球襲產保育的新策略──攜手邁向地球襲產保育下一個千年》《地景保育通訊》第6期:1-7)

惡地形,包含火炎山地形、月世界青灰岩(泥岩)地形和泥火山地形(李炳欣,1995:26-30),在龍崎炸藥工廠廠區內可見的惡地形屬於青灰岩的泥岩地形。而該區一直在工廠的腹地之內,未受到如其他地區,因開墾為農田、種植植栽及其他人為等因素而破壞。環繞著廠區周圍,綿延不斷的惡地形,形成完整的視覺景觀,更成為廠區內道路軸線之視覺端景。這些地形/地質景觀我們可以將之與田寮、燕巢等地之景觀比對,來斷定其價值,並決定後續該對待與處理的手段。

廠區內之青灰岩的泥岩地形    4號成品庫房東北側的泥岩層上殘存著兩側被沖刷平整的巨大礫石,形成龍脊的特殊景觀

除了這些與外界相類似的景觀之外,龍崎尚有一最為重要且最能解說這整個地質歷史的景觀,同時於其他月世界地區的景觀中未能見到的地形景觀,即是位於廠區最尾端的泥岩脊上的成列礫石,該成列的礫石與其鄰近之泥岩山脊的走向呈平行,同時泥岩脊上成列的大礫石左右兩側呈現被沖刷得相當平整的切面,其上端卻仍然維持石塊原有大小不一的不規則狀,下端也非常規則的埋在泥岩層中,整體景觀清楚而明確的呈現了受到沖刷的方向所造成的山脊走勢,而形成壯觀的龍脊狀的景觀,見證了地層變動與經過沖刷的地質活動。另外,有數處的泥岩層中夾雜著彼此呈平行層次清晰之礫石層。

月世界的地質年代約有500萬年,約在200萬年前月世界地區原為丘陵地形,二仁溪河谷寬闊,河床上有2-10公尺的礫石層。後來地層變動,陸地上升,河床亦上升約100公尺。河床的原床緩慢堆積現象,突然因這種陸升或海降作用而轉趨活躍,開始地形上的「回春作用」。二仁溪急速下切作用,表面礫石層被沖刷入海,露出下層的泥岩層。而其厚達4000公尺的泥岩層,代表了台南、高雄地區在古代是深達數千公尺的深海,歷經滄海桑田,終於上升成為陸地,再經海進、海退、河川沉積和沖蝕、風化,終於造就這片崢嶸突兀的惡地景觀。(李炳欣,1995:26-30)

廠區內之青灰岩的泥岩地形    泥岩層中殘存著層次清晰之礫石層

而龍崎的惡地形不僅僅是泥岩層,其突出在泥岩層脊頂之成列、且兩側被河流切割平整的切面之大礫石,所形成之「龍脊」地形,及與之相平行的青灰岩山脊走勢,即可看出河流沖刷的方向。以及在泥岩層中成規則性、層次清晰、相互平行的礫石層景觀,是上升過程中推擠而成的。這些存在泥岩層中或上的礫石特殊景觀,證明了月世界惡地形,從500萬年前的表層礫石經沖刷後,變動成如今之惡地景觀,正是月世界目前所見之地形、地質形成之歷史脈絡與痕跡的證據,見證了月世界的地質生命。所以,該景觀是具有極為重要的自然景觀意義與價值的,應該先予以保留評估後角色定位,再予以保存。

小結

綜合上述,龍崎的地形景觀具有如下特性:

  • 未經破壞具完整性與連慣性的環繞基地的視覺效果。
  • 龍脊尾端,未被沖刷黏結凝固的礫岩,及泥岩層中成列且相戶平行的礫石層造成的特殊景觀,見證了地層變動與經過沖刷的地質活動過程的重要地質形成的歷史與,值得列為自然環境特殊景觀保存地區。
  • 惡地形景觀即位於道路與廠區的旁邊,可及性高,觀察與接觸相當容易,地形特殊現象觀察容易。
  • 若與廠區具特殊價值之設備結合,更可豐富廠區資產內容的多樣性。

全球地景保育工作最先進者為英國,該國自然署(English Nature)下設置有地球科學部門( Earth Science Division)專司地景保育工作。我國地景保育工作相關之中央部會有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及交通部(觀光局),各依不同法源主管特殊地質/地形景觀保護工作,其執行雖已具初步成果,惟因近年來各類開發工程大規模地改變地貌,許多珍貴地景因人為疏忽或不重視而毀於一旦,所損失之價值實難計量。(李光中,1994:1-7)故今日龍崎廠區內之「龍脊」特殊地景所具有的價值是數千萬年方能形成的地質生命,應予以保存,並進一步委請專家學者評估,以為其資產角色定位。

我國《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施行細則中,規定具有特殊地形、地質意義之地區為自然文化景觀之一部分,得依法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加以保護。因此廠區類之特殊地景評定具保留價值者,宜劃設為自然保育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2條規定:「生態保育區與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及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以使龍崎的特殊地景,能依法受到嚴格的保護。

※ 摘錄自《文建會委託龍崎工廠調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