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扮男裝的青紋細蟌 | 環境資訊中心

女扮男裝的青紋細蟌

2008年06月24日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

蜻蜓目昆蟲因為體色上的變異,使得初次接觸的人常常會碰到鑑定上的困難。這類體色的變異其實大多是因為成熟度不同所造成的,主要發生在蜻蜓科、晏蜓科、琵蟌科跟細蟌科的種類。不過有些蜻蜓跟豆娘的體色變異卻跟成熟度無關,而是屬於遺傳上的個體變異,比如長痣絲蟌跟黃肩洵蟌的雄蟲有透翅跟斑翅兩種型態,細胸珈蟌的雄蟲則有橙翅跟透翅兩型,而褐翼勾蜓雌蟲根據翅斑的大小變化,更至少可分成3型。


學名:Ischnura senegalensis (Rambur)
分類:蜻蜓目 細蟌科
體長:2.3~3.3公分

不過體色變異最特別的,主要發生在細蟌科的一些豆娘身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種類首推「青紋細蟌」。青紋細蟌的體色變異主要發生在雌蟲身上,牠們的雌蟲不但因為成熟度的差異會有橙色、褐色及綠色的變化,甚至還有外表類似雄蟲的「似雄型」個體。這類「似雄型」的雌蟲除了腹部末端有產卵管、且沒有雄蟲的攫握器以外,身體的顏色斑紋幾乎跟雄蟲無法區分。這種雌蟲擬態雄蟲外表的原因,目前在科學上還沒有確定的解釋,但有研究者認為「似雄型」雌蟲可能因為擁有雄蟲的外表,減少受到同種或他種雄蟲的過度生殖干擾,而有更多時間去覓食與產卵,因而增加本身生存與繁殖的機率。

青紋細蟌全長2.3~3.3公分,雄蟲臉部淡綠色,頭頂黑色,頭部後方在複眼內側有淡藍色眼後斑;翅胸正面黑色,背條紋及側面淡綠色,肩部有寬的黑色縱紋;腹部背面黑色,側面黃色,第1及第2節側面淡綠色,第8節背面及第9節側面淡藍色;藍色型個體翅胸及腹部的綠色區域為淡藍色。未熟雌蟲臉部黃褐色,橙色的眼後斑相連,身體橙色,翅胸正面黑色,腹部背面除了第1及第2節以外,均為黑色。成熟雌蟲身體淡綠或黃褐色,肩部有時淡橙色;似雄型個體身體顏色斑紋類似雄蟲。


青紋細蟌雄蟲(左)與雌蟲交配。圖片提供:葉文琪。

青紋細蟌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及各離島,會出現在各類靜止水域以及邊岸有密生草岸的流動水域,可以說是本省最常見且適應力最強的靜水性豆娘,從海邊的鹹水池一直到海拔高達2200公尺的高山池塘,均可發現牠們活動的蹤跡。牠們對於水質污染的耐受度很高,常常會出現在一些受到人為活動高度干擾的水池。

青紋細蟌的雄雌蟲常一起在繁殖水域活動,而且未熟型、成熟正常型及「似雄型」三種體色型的雌蟲個體也會混雜一起出現。一般細蟌科豆娘在交配完後,都是以雌雄連結的方式產卵,可是青紋細蟌雌蟲交配完後卻是單獨產卵,雄蟲不會加以守衛。

青紋細蟌的種小名「senegalensis」是指位在西非的塞內加爾共和國,而台灣這個位在東亞的島國也能發現牠們的蹤跡,可以想見牠們在全球的分布範圍一定非常廣泛。實際上沒錯,青紋細蟌是個泛熱帶區分布的種類,牠們分布的範圍從非洲向東一路經印度洋諸島、亞洲大陸、日本,可以一直延伸到大洋區的新幾內亞。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