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界聯盟反對進口美國帶骨牛肉與腦脊髓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醫界聯盟反對進口美國帶骨牛肉與腦脊髓

2009年10月27日
作者: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

進口美國帶骨牛肉案台灣會輸得脫褲?

進口美國牛肉沒有完整配套,台灣第一回合就輸了。決定進一步進口美國帶骨牛肉輸了第二次,同意進口牛腦與脊髓是台語講的「輸得脫褲」。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應該已盡力了!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對處理進口美國牛肉的政策、風險評估、與風險溝通所做的努力,比起兩年前進步也用心多了,反而是所聘的專家與委員專業與用功的程度有待加強,他們更應該負起專業倫理的責任。

為何注意美國牛肉進口問題是全民運動?

韓國去年以抵制美牛肉為全國國民社會運動!

狂牛症的變性蛋白進入國境,就是長期潛伏威脅,威脅的持續性是通常風險評估沒考慮的。狂牛症病牛身上或受污染的變性蛋白質散播開來,引起狂牛症的流行,經由牛肉境外輸出,引起國際注目。牛隻普力旺變性蛋白會引起的新型庫賈氏病(BSE)。它是經由淋巴球運送到淋巴組織與腦部,侵犯腦部的區域與會有所不同。牛隻棉海綿樣腦症診斷流程開始有國際性共識,作為確定狂牛症之標準準則。

普力旺變性蛋白可以存在於人類或其他動物身上,有人誤以它不存在於牛肉上,諾貝爾醫學獎得主Stanley Prusiner則證明有,歐美的相關研究也相續証實,而且檢驗的方法已開發出來,只是美國農業部不採用,而被日本與歐洲國家及Prusiner所詬病。如果可以接受肉品事前檢驗,就不必單靠風險評估。

台灣  從做對的事到迷失自己

根據2004年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陸生動物衛生法典,BSE發生之疫區國家不得輸出牛隻至其他國家,但牛肉可進行貿易,唯需有配套措施,例如七年之飼料禁令措施、確實去除腦與脊髓等特殊風險物質(SRMs)、輸出時應檢具獸醫師簽證之獸醫證明等。2001年3月公告禁止使用牛海綿狀腦病發生國家之牛、羊組織製成之化粧品原料。禁止之組織包括:腦、脊髓、眼、迴腸、淋巴結、近端結腸、脾臟、扁桃腺、硬腦膜、松果腺、胎盤、腦脊髓液、腦下垂體、腎上腺、遠端結腸、胸腺、肺臟、胰臟、肝臟、骨髓、鼻黏膜、末稍神經。民國92年美國證實乳牛(不是肉牛)感染牛海綿狀腦病,衛生署基於食品安全的考量,乃於當日先行暫停美國牛肉之進口,並於12月31日正式公告。農委會隨後宣佈每年皆未檢出牛海綿狀腦病之特異病變。

礙於美國不斷要求與施壓,衛生署於2004年3月28日公告,自2005年4月16日起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貨品號列C.C.C Code 0201.30.10.10-7」等16項貨品)。開放之條件為:(一)來自美國出生、飼養及屠宰之牛肉應限30月齡以下之肉用品種牛隻;(二)牛肉應去骨且應去除特殊危險物質,包括腦、脊髓、三叉神經節及背根神經節等部位;(三)牛肉應來自經美國農業部檢查核准並向本署核備之屠宰場及分切包裝場。(四)牛肉輸入時應附有美國農業部之衛生證明文件。美國進口牛肉除須依前揭公告檢附美國農業部核發之衛生證明文件,保證是健康無染感BSE牛隻且經嚴格屠宰衛生檢查,完全無受特殊危險物質污染之衛生安全之牛肉外,輸入時仍應符合檢驗及檢疫相關規定(即輸入規定F01及B01,該輸入管制措施均與美國牛肉禁止進口前所採行之措施一致)。

台灣第二度開放美牛肉進口,成為亞洲可進口美牛肉之指標國家,接著亞洲各國依同樣條件逐一淪陷。

為何此次通過的進口帶骨牛肉風險大?

疫病調查顯示;經由機械高壓把牛肉從骨頭剝離,特別是從牛頭與脊椎分離的牛肉被認為是原因。因為這些肉價格低廉,適合做漢堡、香腸或肉派,為消費者食用。因為牛頭肉在高壓剝離時,容易被碎屑腦組織污染,同樣脊椎間肉會被脊髓或神經節混雜。日本與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一再檢驗出來的帶脊骨牛肉,即証明美國宰牛管理之鬆弛。

在1995年前的英國未廢止控管狂牛病牛肉,經由腦組織脊髓或神經節污染,成為新型庫賈氏病的感染源。英國國家庫賈氏病通報小組就2003年底確定的136例,另選922人做對照,嚴格慎密的分析,在美國神經學會雜誌發表。証明食用牛頭肉與脊椎肉做成的肉派與漢堡確定會增加新型庫賈氏病的發生率,對照比較食用雞排未有此項風險。其他變數分析,包括大手術、居住地區、職業及食用包括雞肉在內的其他食品,與對照群無顯著差別。結論是在2003年以前,食用狂牛病污染的牛肉,是造成新型庫賈氏病唯一的危險因子。2003年以後,英國有研究報告有經血液感染的新型庫賈氏病,因而把2003年以後通報的17例剔除,以免影響研究結果。

為何台灣會輸得脫褲?

沒有專家,沒有人提得出像日本一樣具說服性的科學証據。國外訓練回來的學者,一直無法提供像樣的設備與實驗室供他們應用,人才逐一放棄轉投其他領域。

最嚴重的是台灣目前仍沒有新型庫賈氏症與牛海綿樣腦症風險評估的專家,又如何做好美國帶骨牛肉進口的風險評估?衛生署委託毒理流病專家做風險評估,無牛隻或新型海綿樣腦症等疾病之經驗,台灣未實際培養此方面人才。才會請毒理專家權充。才會有前署長被雷打到兩次還低,這樣的比喻非常不恰當,因為引發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與被雷打到或毒理風險並不同,被雷打到或毒物曝露一過,就消失了,但引發重症的普利昂蛋白,一旦進入台灣,就在地生根,並造成長久性的傷害。牛與人海綿樣腦症更不應以狂犬病或河豚毒來比擬,更不應以毒物質之模式來做風險評估。

台灣應該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培養普力旺變性蛋白與其相關疾病的專業人才,與相關設備。將來在食品與生物製劑出口輸出的談判,也會因美國帶骨牛肉的輸入,與它增加的風險而附出代價。

對進口美國牛肉  台灣監督權不彰

過去衛生署同意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即是必須嚴格執行並落實去除特定危險物質,如腦、脊髓及背根神經節等部位污染屠體其部位之防範措施,牛齡不得大於30月齡,而且是不帶骨之塊肉,至於碎肉、內臟等,則仍不予開放。

台灣應隨時主動注意美國牛海綿狀腦病案例之流行病學調查、飼料禁令法規、擴大監視計畫、新的屠宰措施(如:禁止使用空氣槍擊法、移除SRMs、禁止使用機械去骨等措施)、牛隻管理、牛齡辨識、加工方式、牛肉履歷制度等。監督權的行使應對全民應透明公開。

在美國AMS(農業市場服務)及QSA(品質自我評估計畫)監督系統資料在臺灣未公開。

美國本土不放心美國牛肉的管理

讓人不放心的事:美屠宰廠一再發生虐牛事件,下令回收牛肉,譬如生病、無法站立的牛隻,也就是俗稱的倒牛,在美國南加州的西地屠宰廠裡遭到非人道對待。類似此事件在美國各地屠宰廠風聞已久,只是此次被逮了正著,且完整搜證(2008/02/19)。此不肖員工除了踢打、電擊倒牛,還出動鏟車推撞,將無法行動的牛隻當玩具丟來丟去。美國人道協會拍攝到虐牛畫面,進行舉發。美國農業部下令追查,並且回收這家屠宰廠高達6500萬公斤的牛肉製品。回收規模,堪稱美國史上最大。

美國農業部表示,西地屠宰廠違反狂牛症檢疫規定,沒有定期連絡食品安全檢驗局,對病牛進行檢驗,因此肉品有疑慮,必須全面回收,肉品年份可追溯到2006年2月1日。西地除了和美國多家速食連鎖店有合作關係,也是美國各學校營養午餐的主要供應商。據了解,約有 1700萬公斤的牛肉流入學校營養午餐,剩下的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子,但目前並沒有接獲民眾因為食用這批牛肉而生病的案例。檢察官已經以5項虐待動物罪名,起訴兩名遭開除的員工以及一名經理,並追究屠宰廠的相關責任。

英國的經驗

英國在發現新型庫賈氏病也是狂牛病爆發後的七年,才在人類身上發現,而台灣至今尚無人類新型賈氏病例。如今英國已有效控制狂牛病,也花了很多心血而控制下來,但狂牛病卻往東歐與地中海國家散播,以法國、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發生病例較多,隨著狂牛病的暴發流行,這些國家也相繼出現新型庫賈氏病。英國至今有病人已控制下來,但是葡萄牙、西班牙方興未艾近年來各出現2及3個病人。幸好經農委會的把關,台灣尚未有狂牛症的發現。

日本的借鏡

美國、加拿大的資料的質量有許多不明點以管理措施為前提的評價無法得到,而且牛海綿狀腦症資料管理的科學同等性質評價有困難,另一方面資料管理所提出資料包括由20月齡以下全牛的特定危險部位(SRM)去除之上,美國、加拿大隻牛隻來源和日本的全年齡來源的風險、水準相差不大。

風險管理機構建議,政策實施時,評估結果必須向國民說清楚,且輸出國對於輸出準則必須要遵守,並且負全部責任,如果不遵守準則,這個評估不能成立。

  • 關於去除SRM要注意時效性會有疑問,脊髓去除的監視系統須強化。
  • 十分嚴格的通報有繼續的必要。
  • 必須禁止特定危險不位(SRM)的再利用,對於有交叉汙染可能性的飼料的再利用必須禁止。
  • 向日本輸入的牛肉等製品風險減低措施必須有適時的實行保證。
  • 無法證明牛隻月齡證明、SRM去除不清楚等管理措施不完全時,對於人的風險不能保証時,就必須停止輸入。

風險評估的資料來源不得不取自於美國政府提供的,則應聲明此方面評估低估的責任在他們,而非替他們設想去擴大風險值來做評估。衛生單位在簽署同意疫區進口牛時,必須在風險評估報告增列美國農業部「不實資料」協定,若發現進口國於當初所提供評估用之資料、屠宰證明等有不實的情況時,我方除有權即刻停止該國牛肉進口並應對造成之傷害負責。

美國牛肉進口風險溝通平台應讓民眾參與

美國牛肉風險溝通平台,應由正反兩方代表組成民間機構,委託他們來做。唯有離開官方與其委員會色彩,這樣的平台才能取信於民。食品衛生處委員會專家發表,官方結論的平台模式是可以再改善的。

※ 原文刊登於台灣醫界聯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