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 出國修房子--TEIA生態工作假期2010回顧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上山下海 出國修房子--TEIA生態工作假期2010回顧

2010年11月24日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2010年,是工作假期此起彼落的一年,從2004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將工作假期帶入台灣,並在台東利嘉林道舉辦了第一場長天數的生態工作假期,自此之後,工作假期這項結合志工服務與度假休閒的行動,逐漸受到一般大眾的認同與喜愛。雖然未像英國一樣,每年有超過數百場次針對不同對象與地區的工作假期,但在亞洲地區,台灣已是工作假期舉辦場次與種類最為活躍的國家。

這一年來,以圈護土地為主要宗旨的荒野保護協會辦理了農村工作假期,以推動環境學習中心及學習型產業的觀樹教育基金會,則於雲林口湖鄉的成龍溼地執行了國際環境藝術村工作假期,管理許多山林地的林務局,也在林區舉辦多場的步道工作假期,不論是民間團體、政府單位、或是有心於環保生活及文化保存的個人,如阿不的工作假期,都嘗試著運用工作假期的方式,來集合眾人的力量,進行志工服務,同時達到讓參與者有度假放鬆的另類假期。

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0年充滿多樣性的工作假期來看,志工服務和旅遊度假的結合,可以發生在山林海邊、水底泥中,甚至可以成為出國旅遊的遊程選項之一。而參與的天數,可以是一天、或是四天三夜,總之,工作假期的彈性與有趣性,讓環保的工作不再是個苦差事,而是一種享受。

上山--台東成功園區

台東成功工作假期, 上山學蓋阿美族的竹子茅草屋, 學習傳統生態智慧

台東成功工作假期位於台東著名的觀光景點--三仙台附近,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受託管理的一塊山林地,在這個地方,規劃團隊依據園區十年計畫,逐步推動環境改善工作,並將這些工作拆解為志工可以共同參與的行動。2008年開始的第一次工作假期,是由志工協助清除掩蓋園區主要通道的茅草及週邊蔓生的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2009年,再依資源調查的結果,疏伐區內過度生長的竹子,並用此來做為整修工寮的材料。2010年,接續建立區內環境友善空間,由志工與在地部落朋友共同完成一間純手工打造,沒有用到任何五金材料與電動機具的生態廁所,讓「方便」這件事,也成為自然循環的一部份。

在這個園區裡,工作假期是長期的棲地維護策略,也是促進在地部落產業發展的一個選項。而回報志工的是山裡的青綠生命力、部落朋友的熱情與笑容、以及太平洋的湛藍海洋。

下海--澎湖東嶼坪、台東杉原、台南七股

澎湖東嶼坪工作假期, 潛水志工在海下進行珊瑚礁總體檢, 記錄海底的健康狀況並享受潛水樂趣在海島與海洋的部份,2007年在台南七股辦理了第一場的護沙工作假期,正式將工作假期的領域開展到漁村與海邊,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台南北門社區大學、台南七股海岸保護協會仍不間斷的每月進行護沙行動,甚至將這個行動與青輔會所推動的青年壯遊台灣的遊程結合,讓年輕朋友們有不一樣的體驗,深刻接觸七股的漁村與土地。

除了淨灘我們在海島還可以做些什麼?2008年在籌劃澎湖東嶼坪工作假期時,負責規劃的團隊一直想著這個問題?身為環保團體,工作假期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而言,絕對是一個要對環境有所助益的行動,而非一場迎合遊客口味的嘉年華活動,而當初進入東嶼坪駐點的最大因素是珊瑚礁的保育,那有什麼工作是和這個主題有關的?從這個提問開始,我們接觸到珊瑚礁總體檢這項行之有年的國際潛水志工行動,也引發後續一連串的海洋保育工作。

不只澎湖東嶼坪,我們珊瑚礁總體檢的工作假期,也延伸到了東海岸的杉原灣,並與阿美族部落的反美麗灣的環境議題,產生互動與關連。

理所當然的,在海之濱所做的工作假期,回報志工們的,就是那一望無際的美麗海洋,不論是有著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或是黑潮流經的太平洋。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讓志工體驗溼地的魅力與國家公園的保育意義入溼地--陽明山雍來溼地

2005年,工作假期首次和國家公園結合,同時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首次與民間團體合作,共同規劃將廢棄礦場轉變為生態池,並結合志工參與部份環境維護工作。由於溼地的管理與維護是需要持續與動態進行的,所以,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也成為目前台灣經營最為長久且持續的案例,而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這項創舉和嘗試,也帶動後續其它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跟進。

看著偶爾會隱入雲霧裡的七星山,跪坐在雍來的泥地裡,用力移除著強勢的水草—李氏禾,許多志工在這裡尋回幼時田裡的回憶,而更多的志工是第一次體驗溼地的感覺,更打破與克服泥地很髒、不乾淨的既有印象。陽明山雍來溼地單日型態的工作假期,是都市人進行環境教育的好場域。

飛日本奈良砍竹 神戶修房子

日本神戶六甲山莊工作假期,  志工們坐在剛用勞力完成的平台上, 體驗日本茶道文化

出國旅遊除了參加觀光旅行團、或是做個背包客隨處走走體驗外,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參加工作假期。除了歐美各國上百場的工作假期可供報名外,距離台灣很近的日本,也有團體每年固定舉辦工作假期,如日本奈良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這群全由志工們所組成的協會,因為熱愛明日香村的農村景觀與歷史古蹟,而自發性的加入並定期聚集在村裡,協助因人口老化而缺少勞動力的村落進行環境整理,這個工作假期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清除過多的竹子與雜草,但這讓原本就愛去明日香村參訪古蹟的外來遊客,有了每年定期回去的理由與動機。

2010年,位於日本神戶六甲山的Amenity 2000協會,也首度舉辦了一場古蹟修復的國際志工工作假期,包含來自英國、韓國、台灣及日本的志工們,可以齊聚一堂共同生活,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了各項日本傳統文化的體驗,如茶道、日本舞教學等等,讓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們可以深刻了解日本之美。

這種新型態的旅遊方式,和現在年輕族群所愛參加的打工假期不同,參與者並非至國外做短期的打工賺錢,而是一場可以輕鬆度假的遊程,但又可以回饋環境並學習新的技能與知識。

下一年 不停止的工作與假期

這個環境,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幫忙,2010年多樣型態的工作假期也預告了2011年的豐富,除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持續著上山下海走入溼地的工作假期外,台灣各地,勢必也會有更多團體與公部門的加入。

2011年開始來預約一場由自己雙手所打造的樂活進行式吧!